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接连传来“坏消息” 台当局“心凉凉”

美国接连传来“坏消息” 台当局“心凉凉”
2018年09月14日 19:18 参考消息

  原标题:视界 | 华盛顿接连传来“坏消息” 台当局“心凉凉”……

  这两天,美国接连传来的两条消息,真是让台湾当局“坐立不安”。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曾报道“水门事件”的美国著名记者伍德沃德在其新作《恐惧:白宫里的特朗普》里披露,特朗普今年初于一场讨论韩国安全议题的国安会议中,质疑美国在朝鲜半岛维持大量军事部署能够得到什么。特朗普更接着问:“不止如此,我们保护台湾究竟能得到什么?”

伍德沃德新作《恐惧:白宫里的特朗普》。伍德沃德新作《恐惧:白宫里的特朗普》。

  据悉,特朗普尚未出任总统时已对美国花钱保护别人表达不满。自上台以来,特朗普多次在防务开支问题上对盟友施压。

  面对总统的质疑,当时与会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向特朗普重申美韩关系的重要性。

  马蒂斯还说:“我们这么做是为了防止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不过,书中并未提及官员如何回应特朗普对于保护台湾的质疑。

商业内幕网站报道截图。商业内幕网站报道截图。

  如果说这是作者以第三方身份披露的信息,准确性有待考量,那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一篇报道,可能就真的让岛内绿营“心凉凉”了?

  13日,CNN援引3名美国官员的话说,有关派海军陆战队去台北协防“美国在台协会(AIT)”一事,美国防长马蒂斯已于上个月明确拒绝。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9月13日通过电子邮件回复媒体询问时指出,与AIT现址的做法相同,将由少部分美籍人员以及多数台湾雇员,维护AIT新馆的安全。他还说,美国仍信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与“一个中国”政策。

  蔡英文心心念念的事,就此泡汤。

CNN报道截图。CNN报道截图。

  不过,被媒体问及美方的态度时,台当局却强装镇定,依旧“嘴硬”。

  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黄重谚在答复媒体询问时坚称,美国是台湾在国际上“最重要的盟友”,持续而良好的关系对双方都至关重要。

  岛内绿媒更是给美方找好了理由,称美国国防部是“婉拒”海军陆战队驻守AIT,并强调拒绝原因是“资源有限”。

  但是,还是有绿营媒体人难掩失望,发文直指特朗普政府的行为反应了他作为商人逐利的外交思维,更借马蒂斯之口评论特朗普“行为和认知只有小学五、六年级的水准”。

  甚至一名绿营学者在美国《外交官》杂志网站发文“控诉”称,虽然特朗普上台后签署的一系列对台文件看似十分重视台湾,“但实则是口惠而实不至,台湾对此十分不安”。

  而部分台湾网民则直接骂开了:“美国人真穷,‘资源不足’是外交辞令,也是台湾这个‘地区’还不够资格浪费或使用他们的有限资源??”

  还有网友称,特朗普政府说到底还是忌惮来自北京方面的警告,蔡英文一声声的“大哥”算是白喊了。

  台湾绿营如此失望,只因此前曾一度热炒美国国务院提出申请派遣海军陆战队队员守卫新落成的“美国在台协会”。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明确表示:我们坚决反对台湾与我建交国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

  在此前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也回应说:“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美方应当恪守一个中国承诺,不与台湾方面发生任何官方关系和军事往来。美方对中方这一立场非常清楚,也知道应当在这一问题上谨慎行事,避免对中美关系大局造成影响。”

  如今,美国海军陆战队不会来了,美国总统本人似乎也对美台关系持保留意见,有网友讽刺道:“看门狗哭晕在厕所。”

责任编辑:桂强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