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2018美育北京”聚焦少儿美育 专家吁感性体验和教育为基础

“2018美育北京”聚焦少儿美育 专家吁感性体验和教育为基础
2018年09月23日 18:24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2018美育北京”聚焦少儿美育 专家吁感性体验和教育为基础
    王小芒 星星的孩子少儿公益主题展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社会美育研究所所长李睦策展,天真者的绘画工作室提供的作品从静谧的落日、灿烂的向日葵到可爱的松鼠......让观众看到艺术这把钥匙打开了自闭症儿童真实丰富的内心世界。 钟欣 摄

  中新网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应妮)“2018美育北京:全国少儿美育教学研究论坛暨教学实践研究展”日前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举行。这是首个聚焦全国少儿美育教学研究及实践的聚合平台,超过百名的行业内外专家人士、数千个关心孩子美育的家庭齐聚,交流学习、共襄盛会,营造提高社会美育认知的积极氛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社会美育研究所所长李睦以“我们所做的一切是否和美育相关”为主题,重点论述了感性教育、审美教育相对于理性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性,唤醒被理性教育遗忘的珍贵感受力,用心灵最柔软的部分化解坚硬。“每个人心中都有柔软的部分,这个部分是与生俱来的。”

孩子们在展览现场的创意互动体验课程中释放天性和童真。 钟欣 摄

  就目前的美育教育现状,他概括为“感性的忧伤”。在他看来,美育教育的发展逐渐偏向于目的性的理性教育,这种教育模式缺乏感性基础和理性思考。“真正的理性教育应该产生于充分的感性教育的基础之上,通过感性的体验、思考判断,才能产生理性,感性与理性是相互关联的。”李睦教授强调,在美育的探索实践当中,艺术不应被量化,不应拘泥于有无实际意义,不应局限于是否符合现行标准。

  “在索取之时,是否想到过给予?在不可能之时,是否想到过可能?在绝对之时,是否想到过相对?在追求完美之时,是否想到过不完美?在描绘丰富之时,是否想到过单纯?在崇尚经验之时,是否想到过天真?”他以六连问结束演讲,启发人们对美学教育研究中关于孩子的天真、添惑、兴趣、不完美、单纯等特质的思考。

展览现场 钟欣 摄

  斯玛特教育集团创始人武志提到,美育是塑造一个人内在灵魂的教育,审美能力是一切能力的原动力。同时认为学校、家庭、社会,以及个人都需要在美育上面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接,缺一不可。

  “2018美育北京对于美育研究和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美育北京主办方之一泰特美育创始人池刚所述,“美育北京是我们认真在做的一件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可能它现在看上去还比较幼小,但我想在这个过程之中,只要我们怀抱初心坚持做下去,并能够继续得到大家的持续关注和支持,那么它就有可能成为一项伟大的事业。”

  现场分为论坛、展览、体验活动三个板式,展区共24个少儿美育机构参展,展出作品包括油画、版画、水彩画、国画、日记画、摄影作品以及各种富于想象力的综合材料装置,主题丰富,形式各异。参展机构作为示范性案例,系统性、多角度、全面的呈现了当下少儿美育的最新教学实践研究成果。(完)

美育感性少儿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