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校组织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我校组织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8年09月23日 18:4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原标题:我校组织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在切实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我校今年暑期继续组织以“青春大学习 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组成了国情社情观察团、理论普及宣讲团、科技支农帮扶团、教育关爱服务团、美丽中国实践团、禁毒防艾宣传团、“青年观察家”改革开放40周年专项调研活动团、“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团、“井冈情·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行动团、“印象长白山·筑梦新时代”百所高校进长白山暑期实践活动团等一系列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活动。本次活动共动员全校师生约800人,组建了48支实践团队,奔赴17个省开展各类主题实践活动,用脚步丈量祖国山河,用智慧促进祖国发展。

国情社情考察团由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和管理学院等单位组成13支社会实践团队,同学们不畏酷暑,奔赴祖国各地,围绕着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等开展参观考察和调研,重点考察贫困地区,力图通过自己的实地调研,切实体会祖国的发展现状,努力探索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提出意见和建议,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组建的云南调研远行队,深入云南偏远地区凤庆县,了解当地历史沿革和社会建设发展,积极调查当地经济状况与人民的生活水平,考察当地教育情况与扶贫政策,为云南偏远山区的发展探索新的路径。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和国旗护卫队组成理论普及宣讲实践团,重点学习和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生命学院三下乡队伍赶赴阜阳市临泉县,他们以乡村学校为依托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发放问卷,了解学生和村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情况。国旗护卫队则赴北京,与从事服务业的工作者进行访谈,与保险公司、档案管理公司以及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工作,深入了解工作人员学习新思想的状况,并且与清华大学学生进行思想交流。

由芳草社一队、芳草社二队、立邦支教团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实践团组成的教育关爱服务团,围绕青年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和“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依托乡村小学等阵地,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素质拓展等形式的精准关爱志愿服务。团队成员对贫困学生进行家访活动,实地评估学生的家庭情况,及时记录和反馈给我校启明星服务团,争取为贫困学生找到资助者;同时对去年已经家访的学生进行回访,了解现今的生活学习情况,团队成员为当地学生开展相关课程的教授,增加当地学生的课外知识,也鼓励这些贫困地区的孩子,努力为他们点亮一盏求知的灯。

由我校小岗村红色革命实践团队为主要代表的“青年观察家”专项行动团,前往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安徽凤阳小岗村进行考察。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小岗村在这40年中的变化与发展就是该团队的主要调研方向。该团队重点考察了小岗村的农业产业化,采访处于农业产业化链条上不同阶段的人群,以了解其农产品从生产到经营的整个流程,了解他们的生产与经营方式、运行方法以及收入、利润情况等,综合考察小岗村农业产业化的运作模式。并且发放调查问卷,请当地居民谈产业化前后的生活条件变化,同时了解当地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考察当地特色产业,了解其经营方式,深入探究产业对小岗村发展的积极作用。通过一系列实地考察,为小岗村未来的建设献策。

由我校物理学院和管理学院暑假实践联队及校科考协会社会实践团队组成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观察团,分别奔赴铜陵市与海口市考察。物院管院联队通过实地考察铜陵市的城乡新貌,城市的经济及基础设施等具体发展情况,与过去的铜陵市进行纵向与横向对比,深切体会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巨大变化。而科考协会在海口市、三亚市和文昌市进行海洋微塑料污染调查,了解海南岛周围微塑料的分布,为我国微塑料分布补充材料,为祖国未来的海洋治理贡献一份力量。

禁毒防艾宣传团、筑梦昆明实践团、美丽中国实践团、科技支农帮扶团的同学远赴实践地,深入基层乡村,切实宣传禁毒防艾知识及法律法规,开展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助力乡村发展。我校团队共参加了12个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中国科大“一带一路”学习精神团主要进行“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专项活动实践,团队赶赴丝绸之路沿线城市,进行丝路形象推广、产品创业实践、企业调研、传统文化观察传承等实践,进一步弘扬“丝路精神”,传承“丝路文化”,弘扬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以及“五通倡议”和“四大丝绸之路”发展理念,在社会实践中,树立了优秀的丝路青年形象。“印象长白山·筑梦新时代”专项活动由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实践团队组成,他们赶赴白山市抚松县沿江乡,在烈日下进行乡村特色产业考察,结合当地政府的需要,积极开展乡村走访,结合实际情况为沿江乡特色民宿和旅游业献计献策。

“井冈情·中国梦”专项实践团在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暑期实践活动。聆听革命后代谈“初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踏着先辈的足迹,到革命烈士陵园寻找“初心”;走过红军路,吃过红军餐,感受军民鱼水情。参观朱毛旧居,实地领略伟人在井冈岁月中的丰功伟绩和生活点滴,感受红军战士、指战员的坚强作风和不朽战功;身着红军军装,迈着坚定的步伐前往茅坪八角楼、黄洋界,参观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党政军领导机关所在地和红军战场,近距离参观了毛泽东、朱德办公和居住的场所,了解以朱毛为核心的工农革命军在湘赣边界建设根据地的艰辛,领略了井冈山军民齐心协力同敌人誓死斗争的革命精神。

通过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我校学生围绕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深入城镇、乡村、学校、企业,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服务活动,切实融入到群众中去,不仅使同学们在实践中学习和感悟了新思想,切实感受了改革开放40 周年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还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坚定“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理想信念,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汇聚磅礴青春力量。


(校团委)

长白山我校云南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