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就算你天天经过也不一定知道,上海的这条隧道原来设计是可以走重型坦克防原子弹的!

就算你天天经过也不一定知道,上海的这条隧道原来设计是可以走重型坦克防原子弹的!
2019年04月17日 21:02 新民晚报新民网
原标题:就算你天天经过也不一定知道,上海的这条隧道原来设计是可以走重型坦克防原子弹的!

1971年,打浦路隧道建成通车 

Jun. 12

1971

+

(隧道股份供图)

1959 年制订规划,
1966 年动工,
1970 年建成,
1971 年 6 月通车。
作为上海第一条穿越黄浦江的隧道,
打浦路隧道当年的建造情况,
在公开的文献资料中几乎只能查到一些枯燥的数字介绍。


86岁的顾正荣,
当年是这条隧道的施工队队长,
他道出了原因,
这条隧道是为了战备而建造的,
起初是保密工程,
它的代号——“651工程”。

01黄浦江底下做了起爆层

1965年,苏联在中苏边界增加驻军,美国霸权主义的扩张妄想,使得国际战争气氛弥漫。另一方面,国内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矛盾日益凸显。

基于对时局的判断,同时从有利于工业布局、加速城市改造以及国防战备的特殊需求出发,上海市委启动了打浦路隧道工程的建设,技术标准设定为:以防常规武器为主,适当考虑原子弹爆炸冲击波的影响,路面承载力按汽车—18级标准,能通过80吨重型坦克。

“当时建造打浦路隧道的主要目的是战备,如果一打仗,浦江两岸就没法联系了。所以,决定要建隧道,既隐蔽又不会影响黄浦江上的通航。”

顾正荣回忆道,打浦路隧道在设计时就考虑了打仗时如何抗爆。

于是,工程人员就请南京工程兵学院帮忙做了一个“模爆试验”,把一个试验性地下结构做好后,在边上放一个炸药包,做爆炸试验。最终,这些试验都通过了。

为了要防炸弹,打浦路隧道不仅要在结构上做得结实,当时还在黄浦江底下做了混凝土起爆层。

02“豆腐里”学着“打洞”

打浦路隧道的盾构是江南造船厂造的 (隧道股份供图)

中国第一条越江公路隧道、第一条采用盾构法施工的隧道……顶着诸多“第一”光环,打浦路隧道到底是如何建成的?

“那时是美国人搞封锁的时候,我们只能自力更生。”顾正荣说,当时苏联专家也来看过,但他们认为上海的软土层组织要做隧道工程,就如同在豆腐里打洞,行不通。好在当时被抽调来做这个工程的人员大多是年轻人,肯坚持,不断探索和创新。

然而,要建隧道,没有趁手的工具可不行。早在一百多年前,英国就尝试将地下隧道掘进技术应用到地铁建设中,到20世纪60年代,隧道掘进技术开始在一些发达国家得到应用。

但什么叫盾构?什么叫管片?怎么做?大家都不知道。顾正荣告诉记者,做这个工程的人员,都是从各个单位抽调过来的。谁都没有学过、干过这种工程。“每一步都是靠着许多人摸索出来的。盾构从哪里来呢?是搞设备的人设计,请江南造船厂造的。”

03部分过江段只能靠人工挖

工人在盾构内进行施工操作 (隧道股份供图)

建造打浦路隧道的盾构采用的是气压盾构,施工条件很艰苦。顾正荣记得,盾构穿过江心向浦东岸边的竖井推进时,需要穿过一段粉砂层,这是一个施工较为困难的地段。

当盾构到达离该竖井60米的地方,发生了涌流,大量的泥和水从盾构的尾部涌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施工人员在隧道内重新加入气压。

充入气压后,流沙中的水被抽干了。然而对于施工来说,一方面在高压环境下,工作人员会产生不舒服。另一方面,流沙中的水被抽干后,土层立即变得十分坚硬,增加了盾构推进的困难。

“当时,只能等土体稳定后,进行人工开挖。”顾正荣说,进入“高压”盾构里工作时,有种宇航员进舱的感觉,大家一批进入后,把外面的门先关上,然后待上20多分钟,等到气压和“高压”盾构里的一致时,才能再打开里面的一道门进去工作。工作结束后,则要进行减压这一步骤。

“下班后,同事们都像一个个泥人一样,黑黑的。”顾正荣说,有些人在高压环境下不舒服,就吃一块糖。等到过了这一段粉砂层,盾构就可以自己“走路”了。最后,当盾构准确无误地进入预留洞门,成功完成隧道过江的使命后,所有人都高兴坏了。

0414条越江隧道连接浦西浦东

建成后的打浦路隧道,最初用的是另外一个名字——“黄浦江隧道”,以货运为主,双车道,车道宽7.07米、高4.2米。隧道采用横向通风方式,内设有照明、电话、排水泵房、消防等装置和限高标志。

它的建成,有效地缓解了客货车过黄浦江的问题,结束了黄浦江两岸长期隔绝不通的状况,圆了开埠以来上海人要天堑变通途的百年梦想。

然而,限于当时的历史条件和技术水平,至2003年,使用已达33年的打浦路隧道在设计和施工条件上存在的一些不足日益凸显出来:通行能力低,导致车辆排队现象严重;通行条件差,导致交通运行可靠性不高;通风等运营设备老化,导致高耗低效;运行设施的现代化智能化程度低,使得交通故障发生率日益攀高。

打浦路隧道封闭施工  (新民晚报孙中钦摄影)

在对老隧道进行全面细致的体检和专家会诊后,2005年打浦路隧道开始全面改造,并在原有隧道西侧建设打浦路隧道复线,让原来“一来一回”的车道,拓宽至双向四车道,大大缓解了车辆拥堵,提高了通行能力。

如今,已建成运行的黄浦江底越江隧道有14条,分别是打浦路隧道、延安东路隧道、大连路隧道、S20外环隧道、复兴东路隧道、翔殷路隧道、上中路隧道、西藏南路隧道、人民路隧道、新建路隧道、龙耀路隧道、军工路隧道、虹梅南路隧道、长江路隧道。

她们每天都在接待越来越频繁密集的车流,不动声色地见证着这座城市的繁荣发展。

金海岸工作室  

作 者 | 裘颖琼

编 辑 | 梁群 李争

星标☆小新了么?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