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澎湃:女孩深夜遭殴打 大连警方为何没关注到舆情

澎湃:女孩深夜遭殴打 大连警方为何没关注到舆情
2019年06月25日 17:44 澎湃新闻

  原标题:[社论]就看大连警方的了

  一则“深夜街头一女孩遭男子拳打脚踢”的监控视频,近日刷爆了网络。在视频中,女孩先遭殴打,后遭猥亵,一系列场景让人不忍再看第二遍。

  今日下午,大连警方证实,该视频系2019年6月22日凌晨发生在甘井子公安分局华东路派出所辖区的一起警情。现在,当地已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令人宽慰的是,被害女孩脸部软组织挫伤,经治疗目前已出院。

  虽然事发地点终于得到确认,但仍有一些问题亟待解答。施暴者为何要对女孩痛下毒手?从22日到现在,这个穷凶极恶的男子,到底是谁,身在何处?接下来,就看大连警方的了。无论如何,公众应该得到一个明确的说法。

  值得玩味的是,该视频在网络热传后,首先作出迅速反应的是四川绵阳网警。24日晚,绵阳网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今晚不睡。若有线索,请发于此微博评论区。”尽管当时没有证据证明事发地点在绵阳,但当地警方仍然尽职尽责,毫无推卸责任之意,这样的举动值得点赞。

  同样值得称赞的,还有热心网友的转发和接力搜寻。面对这样一起严重暴力事件,网友们的愤怒代表着正义的声音。

  只是,依靠网络力量来破案,并不靠谱。事实也证明,各种猜测和推断层出不穷,但大多与真相相去甚远。由此可见,破案的主力,仍然应该是警方。

  然而,在该视频持续刷屏整整一天后,大连警方才发布通报。如此反应速度,和绵阳网警形成了鲜明对比。在这么长的时间里,大连警方为何未能关注到舆情,以至于回应姗姗来迟?

  更让人担忧的是,该事件发生于22日凌晨,至今已过去了三天,而施暴者似乎仍未落网。据媒体报道,25日大连警方才从当地一家店铺中取走了视频,而女孩的伤情相对来说并不严重,所以该案件的恶劣性质是否一度被低估?无论如何,“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不该是在网络舆论倒逼之下产生的举措。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有理由相信,等待施暴者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但公众对此事的高度关切,实质上指向的是公共安全。一位弱女子深夜独自在街头行走,绝不可以成为被暴力行为伤害的理由。

  在信息渠道高度发达、大数据技术早已被广泛运用的当下,举全网之力竟然迟迟找不到案发地点。这足以证明,要保障公共安全,光靠技术手段是不够的。而面对互联网时代的网友热议、迅速发酵的舆情,姗姗来迟的回应显然也不能让公众感到满意。

  总而言之,要让每一位市民在城市中行走得安心、安全,接下来该做的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赵明

施暴者网警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