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湾碧水绕青山 千里沁河出晴川

一湾碧水绕青山 千里沁河出晴川
2019年09月09日 06:30 山西晚报
原标题:一湾碧水绕青山 千里沁河出晴川

  •   扫描二维码观看“沁河第一湾”VR。  拍摄:马立明

  •   扫描二维码观看“沁河第一湾让我们回到了童年”视频。  拍摄:谢燕 李永江 张婷  制作:张婷

  •   扫描二维码观看“一分钟领略泽州之美:沁河第一湾”视频。  拍摄:李永江 杜金栋 赵亮  航拍:马立明  制作:赵亮

  •   沁河迤逦而来,经过李寨时来了一个360度的大回转,就像告别前的句号。

      当地人管这里叫“沁河第一湾”,世人知之不多,目前来拜访的多是徒步驴友。我们刚在观景台停下,就遇到了这样一群人,二十多个,个个满头大汗刚从山下爬上来,说是从长子来的,借着双休日来看看。他们大多在四五十岁的年纪,已经以这样的方式结伴走了两三年。

      早起的晨雾还没散,第一湾在薄薄的雾气中如梦如幻。今年出奇地旱,前两天在张峰水库采访时,得到的数据是水库蓄水水位比去年下降了13米,我们一路走来也印证了这一点,沿线沁河水量不大,作物尤其是玉米长势都不高。

      站在高高的山顶往下看,第一湾就像窄窄的玉环,套住了青山。

      沿着崎岖的山路,盘来绕去下到河滩,就到了李河村。

      这是一个移民新村,排排整齐的农舍,古朴宁静,现在住着二十多户人家。和别的村一样,年轻人都外出了,村里多是老人,多高寿,九十多岁也不少见。

      我们刚下到河滩,就是一片惊叫——满目的梨树,满地的落果。

      村里人说是以前有个老板在这里种的,不知道为啥,就不管了,一年一年,任着梨子自生自长,自落自灭。

      如刀切斧砍出的崖壁下,河水过乱石冲险滩,哗哗流淌,在正午时分波光流转,千里沁河终于在此刻现出历历晴川模样。

      我们踩着原来河道里的圆石和倒伏的青草,如今它们在盛水期才会被淹没,小心翼翼地探到河间。

      然后听到了更多的叫声——看到了成片的河蚌壳要叫,看到了蓝绿色的蜻蜓要叫,看到了枯草色的蚂蚱要叫,看到了树上的秋蝉要叫,看到了崖边的小柿子也要叫……

      已经忽略了河谷闷热得让人汗流浃背,采访团兴奋得就剩下了拍拍拍。

      等我们回到村里时,已经过了饭点,在村里开着农家乐的书玲大娘,笑呵呵地招徕着生意,见我们要走,她老伴端了一簸箩山桃让我们垫垫饥,大娘嗔怪他:这是啥好东西,让人家笑话呀!

      心下感动,我们便买了大娘自己做的几瓶野韭花酱。

      车队出发时,大娘又追了上来拍打着车门:回去吃的时候,记得加点香油倒点醋,拌面吃,最香!

    山西晚报记者 谢燕

      1、河水过乱石冲险滩,哗哗流淌,千里沁河终于在此刻现出历历晴川模样。

      2、沁河第一湾位于泽州县李寨镇和阳城县东冶镇境内交汇处的后寨村,这里沁河呈360度急剧回转,将一座小山搂进怀抱。

      3、为纪念土岭事件,晋城市人民政府在土岭村奎星山建一烈士纪念亭,让后人永久缅怀先烈,铭记这段历史。

      4、奎星山头上的碉堡,这里遍布崇山峻岭,断崖绝壁如天工劈就。

      5、沁河第一湾李河村河道里的野生柿子树。

      6、沁河水旁的蜻蜓飞舞。

      山西晚报记者 马立明 寇宁 摄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