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靠天吃饭风险大 保险兜底保障多

靠天吃饭风险大 保险兜底保障多
2019年10月16日 06:57 湖南日报
原标题:靠天吃饭风险大 保险兜底保障多

    彭艺

    一场疫情袭来,让一些养殖户的辛苦付之东流,一场跨越夏秋两季的持续干旱,我省农业生产遭受直接经济损失达14.1亿元。由于生产周期长、受环境影响大,农业抗风险能力弱的情况较为突出。保证农业生产稳定发展,需要发挥保险的“兜底”功能,让农户解除后顾之忧。

    农业保险是有效分散农业生产经营风险、助推农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自2012年《农业保险条例》颁布以来,我国农业保险迎来一轮发展热潮。10月12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林草局四部门再度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让农业保险再一次成为民众关注热点。

    但从媒体报道的信息来看,农业保险至今还未摆脱“叫好不叫座”的窘境。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一家一户的小本经营,让大多数农户缺少买保险、借力抗风险的意识。“人都没买,哪还顾得上为菜买保险”,是许多农户带共性的心理,当风险袭来,只好自认倒霉;其次,相比其他商业保险,农业保险险种赔付率较高、收益较低,保险机构普遍缺少在这一细分领域投入和推广的积极性。    

    发展农业保险,事关我国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需要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各方协同推进。此次《指导意见》从宏观管理制度、政府支持、农险经营制度、经营方式、经营产品等多个层面提出了一系列完善和改进意见,有助于进一步构建满足“三农”领域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的农业保险体系。

    真正让农业保险发挥出“兜底”的功能,培育农业保险市场是基础性工程。市场靠培育、引导,只有让农户意识到买保险的必要性,帮他们算清保费这笔“账”,让农户收获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保障,普及农业保险才有现实的基础。

    当然,保险企业也要转变发展思路,从“向钱看”转变成“向前看”。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保险这项险种的市场蛋糕巨大,有很多空白等待填补,也许发展前期的市场回报率不是很高,但前景广阔,等相关体系成熟后,点多面广的农村、农业,就能成为保险行业的一大支柱。

    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稳压器”,推广、普及农业保险是湖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环。我省相关部门应尽快在《指导意见》基础上落实落细、乘势前行,打造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保险市场,让农业保险惠及广大农民群众。

兜底保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