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十二国政商学界精英研修“贸易畅通” 黄奇帆开班首讲

十二国政商学界精英研修“贸易畅通” 黄奇帆开班首讲
2019年10月23日 11:0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十二国政商学界精英研修“贸易畅通” 黄奇帆开班首讲

  【解说】“一带一路”人才发展项目2019年“贸易畅通”高级研修班,10月22日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开班,吸引了来自印尼、马来西亚和越南等12个国家的36名高级别政府官员、商界精英和专家学者共同参与。

  【解说】本期高级研修班以“贸易畅通促进世界繁荣”为主题展开交流。当天,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黄奇帆围绕“新时代国际贸易的新趋势新特征”做开班首讲。

  【同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副理事长 黄奇帆

  让现在闲置的基础设施能力,通过“一带一路”的贸易政策发挥这些基础设施的能力,让它们显示出强大的运输效益。就是把各个国家闲置的资源在最近五年逐渐盘活,让它们发挥勃勃的生机。

  【解说】本期高级研修班还邀请到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现场授课,并与学员就“一带一路”相关话题进行探讨。

  【同期】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 常务副院长 许培源

  “一带一路”也是一种经济全球化、贸易投资自由化的方案,只是这一种方案,它以设施联通为先导,以产业投资为核心,它发挥了中国在基础设施制造跟产业投资方面的优势,也就是说“一带一路”希望用基础设施,包括交通口岸能源信息等设施,把“一带一路”沿线这些国家连接起来,然后实现互联互通,在此基础上实现投资贸易自由化。

  【解说】在接下来为期一周的交流中,不少学员期待通过研修班的学习深入了解“一带一路”倡议,了解“贸易畅通”给各国带来的机遇。

  【同期】斯里兰卡科特市 副市长 普雷马拉尔

  我们需要向中国学习很多东西、学习经验。斯里兰卡的工业基础设施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因为它还不是发达国家。我认为中国人在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上更有经验,我们可以从中学习发展我们的国家。

  【解说】据介绍,“一带一路”人才发展项目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与陈江和基金会共同主办,本期高级研修班由华侨大学承办。

  【同期】陈江和基金会 中国区总裁 张科

  主要这个项目的初衷是我们陈江和先生在博鳌论坛参加会议完了以后,就决定了在十年之内捐助一亿人民币,然后能够加强我们中国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包括政府商业民间和高校的交流,首先能够达到民心相通,能够建立文化的交流。

  【解说】自2017年开展以来,该项目已培养了来自全球22个国家的33名“一带一路”国际公共管理硕士和中国法法律硕士,先后举办8期高级研修班,培训了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314名高级政府官员、商界精英和专家学者。

  记者 李思源 福建厦门报道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