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世界能源革命展亮相山西 “能源+科技”保障中国能源安全

世界能源革命展亮相山西 “能源+科技”保障中国能源安全
2019年10月23日 09:5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世界能源革命展亮相山西 “能源+科技”保障中国能源安全

  【解说】10月22日,2019能源革命展在山西太原开幕。列车车底检测机器人、世界上功率最大的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系统等一大批保障能源安全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亮相本次展览。记者在展览现场发现,“能源+科技”的新路径成为保障中国能源安全的新举措。

  展厅内,已经投入矿区使用的“煤矿大脑”系统吸人眼球。该系统可进行探水检测、违章识别、煤岩识别、皮带监测等,可以提高验收效率、减少现场人员数量以及减少井下作业事故发生。

  【同期】展区负责人 王宇

  基于人工智能去识别煤矿井下的各种场景,那么包括人的行为状态,设备的状态。在煤矿井下如果发现人站在轨道上面,那么这就属于人的这种三违的行为。那么系统会第一时间井上井下同时地进行报警。那我们煤矿井下有大量的视频,但是这些视频呢往往靠人看是看不过来的。所以我们把人的经验教会给机器,由机器那么去进行24小时的这样的一个坚守。

  【解说】此外,一家科技公司最新研发的防爆型轮式巡检机器人劲爆亮相。该机器人满足油气行业场景的防爆要求。机器人在站点进行可见光和红外测温识别,通过智能分析将数据传送后台服务器。该产品目前已在陕西油田投入试用。

  【同期】展区负责人 季宝江

  因为在油田环境一面会有一些毒气。这些气体的话如果是发生了跑冒滴漏泄露的话是危害比较大的。那通过这种气体传感器也是及时地发现它的那个存在泄漏的风险,然后进行报警。这款产品的话,就大大提升了我们在这个油田行业里面的巡检的这个效率和安全性。

  【解说】2019能源革命展展区面积共计2万平方米,分为主题展区和企业展区,集中展示中国乃至全球能源革命、能源转型的路径和举措。

  记者 王惠琳 山西太原报道  

能源中国能源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