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双定向”补齐深度贫困地区人才“短板”

“双定向”补齐深度贫困地区人才“短板”
2020年06月23日 17:39 西部经济网

  原标题:“双定向”补齐深度贫困地区人才“短板”

  “我在乡镇卫生院干了30年,没想到评上正高职称了。”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龙山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樊建林感叹,“以前,乡镇卫生院的大夫评正高职称几乎不可能,现在多亏了双定向,我们能有更多评高级职称的机会。”

  深度贫困地区因地理位置偏远,生活环境较恶劣,待遇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存在一定差距。近年来,通过考试招聘、考核招聘和定向培养等,在引进人才方便做了大量工作,但任然存在本地人才不愿意回来发展,外地人才不愿意前来工作,也就是“引进难,留不住”的问题依然存在,导致深度贫困地区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少,增长速度缓慢。

  2019年人社部开始实施职称评审“双定向”政策,即对长期扎根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并作出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可以破格参加职称评审,以获得更快的职业发展和职称晋升。深度贫困地区双定向和单独划线政策,避免了贫困地区基层人才与省市专业技术人才同场竞技,让基层人才更容易脱颖而出。与此同时,双定向和单独划线政策有效解决了贫困地区基层人才职数少、层级低、晋升难的问题,让贫困地区基层人才更有盼头。双定向和单独划线政策也是针对贫困地区人才短板,充分考虑基层实际,进一步破解了贫困地区有岗无人、专业服务匮乏的窘境。有利于贫困地区稳定人才,留住人才,吸引人才,让更多的人才愿意在贫困地区和基层一线扎根工作。

  当前,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双定向”既考虑贫困地区如期“摘帽”的当务之急,也考虑发展振兴的长远之计。坚持人才汇聚,让扶贫与扶智在贫困地区融合起来,让人才给深度贫困地区注入“新鲜血液”,实现当地的长远发展。主要是着眼于加强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激励,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留得住、能战斗的人才队伍,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我党历来重视人才的“引、育、用、留”,深知人才会为事业发展带来强大的动力。“双定向”增强贫困地区和基层一线人才的荣誉感和获得感,鼓励人才服务基层、扎根基层。让贫瘠的土地上也能有带不走的“人才队伍”。(福宝镇  冯建华 )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