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媒文章:欧洲各国参与亚洲安保各有盘算

日媒文章:欧洲各国参与亚洲安保各有盘算
2021年01月28日 17:42 参考消息

  原标题:日媒文章:欧洲各国参与亚洲安保各有盘算

  参考消息网1月28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1月26日刊载题为《欧洲强化对东亚安保的参与 对中国开始“政经分离”》的文章,作者系赤川省吾,文章称,欧洲各国参与亚洲安保的背景在于各国都有自己的打算。全文摘编如下:

  德国政府向远东派遣海军,证明欧洲国家对东亚安保领域抱有关心。各国在对中政策上采取“政经分离”方针,即在政治上保持距离,在经济上寻求合作。但是,随着德国绿党掌权的可能性增大,这种“取巧型”战略越来越难以为继。

  自德国内阁会议2020年秋季通过“印太指导方针”以来,德国政府及执政党相关人士纷纷表示,仅有指导方针在国际上没有说服力,必须出台一些强有力的具体政策。

  在具体政策上,德国将向亚洲派遣海军一事受到关注。2002年,一艘进行航海训练的德国舰船曾停靠日本港口,但此次与当时的紧张感有所不同。近20年里,欧洲对朝鲜和中国的警惕心日益增强。

  欧洲国家中,在印太地区拥有领土的英法两国也在强化对东亚安保的参与。当然,欧洲各国军队无法取代美军的地位,军事实力也远不如美国。但是,如果欧洲能够团结一致,将会向外传递出强烈的政治信号。

  欧洲各国参与亚洲安保的背景在于各国都有自己的打算。

  德国希望向周边国家展示自己在安保等多方面的实力。德国国防部高级官员西尔伯霍恩称,德国不想全部依靠美国,希望欧洲能为自身安全承担更多责任。

  法国希望在英国脱欧后担任欧盟外交和安保领域的领导者。他们在印度洋留尼汪岛等地驻有8000人的兵力,法国外交部对外宣称法国也属于印太国家。

  从欧盟脱身而出的英国希望告诉世界自己并未被孤立。虽然英国海军并未证实,但有传言称英国航母将为美国舰船护航,形成“美英共斗”的局面。

  但是问题在于各国在外交和安保上对中国越来越强硬,在汽车等产业上却想从中国获益,鱼和熊掌岂能轻易兼得?

  包括5G在内,许多商业合作实际同外交和安保有着密切联系。欧洲所指望的“政经分离”恐怕不会一帆风顺。

  中国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经济伙伴。德国的本意在于避免过度刺激中国。德国国防部发言人称,此次派遣海军也并非需要国会进行审议的“军事作战”,最多只能算是与同盟国家加强合作之举。欧盟外交人员表示,相比对俄政策,欧洲在对亚洲政策方面经验尚浅,现阶段只能一步一步摸着石头过河。

东亚德国欧洲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