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使日记|感受科威特

大使日记|感受科威特
2021年01月28日 18:59 外交部网站

  原标题:大使日记|感受科威特

  

  提起科威特的热,大家大概不会觉得新奇了。可要说到科威特的凉,我想不少朋友可能心中或有疑问,在这个夏季最高温可达50度以上的国度,也有凉的时候?

  

  

  

  清晨,我照例穿着薄外套准备上班,刚走到门口,一股凉风迎面袭来,不禁打了个寒战,赶紧回去换上厚外套才敢出门。去年11月开始,科连降几场暴雨,白天最高温逐渐降了下来,迎来了气候最舒适的季节。而现在正是科一年中最冷的时候,白天最高气温十几度,沙漠地区夜间最低气温甚至能接近零度了。

  科威特是典型的热带沙漠气候,酷热高温,干旱少雨,夏季长达7个多月(5—11月)。温度适中且时常伴着几场酣畅淋漓大雨的冬天,自是倍受欢迎的。往往经历几场冬雨过后,你会不经意间看到夏日里干旱的沙土上竟顽强地冒出绿草和小花,运气好时沿着海边或沙漠驰行,还会遇见“海市蜃楼”的景象。

  

  

  

  科威特人喜爱露营是出了名的。每年11月中旬,科官方宣布进入露营季,持续至来年3月中旬。期间,政府规划出近40万亩土地作为露营区,民众可申请在指定区域搭帐篷、扎营地,约上亲人好友,远离都市喧嚣,煮茶论道,围炉夜话,找寻属于贝都因人的原始乐趣。如今,这一休闲方式已成为科威特及其他海湾国家别具一格的生活传统。

  新冠疫情的突如其来打乱了一年一度的露营时光。为防止疫情扩散传播,去年11月,科政府决定取消年度露营季,民众积极响应号召,减少外出,避免聚集。但大概是不忍浪费大好时光,我发现家周围很快出现了新式“卡希塔”。“卡希塔”阿拉伯语为“كشتة”,据说是源于土耳其语,意为“野外郊游”。人们不能去沙漠住帐篷,便利用起自家闲置的停车场、小区里待开发的空地。铺上地毯,摆上炭炉烤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沐浴阳光,很是惬意。我想,这就是豁达通透的科威特朋友吧,只要心向阳光,家门口也有诗和远方。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我们欣慰地看到,自疫情发生以来,科政府积极果断行动,民众全力理解配合。目前科政府正在积极推进疫苗接种,构筑免疫屏障,疫情形势有望好转。相信在中科和国际社会通力合作下,科威特也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到时候欢迎更多的中国朋友,在这最好的时节来访,和我们一起感受科威特的冬季。

  

  (作者:驻科威特大使李名刚,图片来自使馆友人)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