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庆:盈利不能成为电力涨价的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11:44 长城在线

  作者:成庆

  近日,五大发电集团集体上书国家发改委,要求在我国部分区域启动煤电联动从而上调电价,从而在市场消费价格指数不断上升之时,又增加了一块能源价格上涨的砝码,这无论对于公众还是国家宏观经济调控部门而言,都是一个值得重视的讯号,那就是如何看待大型垄断利益集团的诉求与公共利益之间的矛盾。

  对于发电企业而言,这种要求似乎显得非常正当,因为对于火电超过70%的电力行业而言,煤价已经成为发电成本的一个重要因素。煤价也早就已经市场化,因此发电企业对于煤价的波动一直心有怨言,这也促使了在2004年12月,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关于建立煤电价格联动机制的意见》,确定建立市场化的煤电价格联动机制,在放开煤价的基础上,对电价实行竞价上网。

  这项政策的意义在于,这开启了一个摸索电价与煤价的价格互动机制的进程,从2005开始,发电企业将自己掉消耗30%的煤价上涨成本,但是居民电价、农业电价、中小化肥电价将保持相对稳定,而且也规定了调整居民用电价格前必须召开价格听证会。

  对于五大发电集团这样的国有企业,尽管他们属于垄断行业,但是其自身的谋利冲动仍然十分强劲,而且煤电联动政策已经给予他们一个足以合理的说法来要求提高电价。事实上早就有专家警告过,发电企业的亏损将使得他们急切的寻求政府支持提价,而忽视了企业内部的成本缩减与人员机制改革,从而将政府一同绑架上提价的“贼船”,一旦起航,就难以回头。

  因此在如今各消费产品价格不断上涨之时,发电企业重新提出上调电价的请求,无非是想在一个消费价格指数集体上扬的时候分得一杯羹,而且如今已经是夏季的用电高峰,一旦提价成功,尽管工业用电比例将远高于居民用电,但是市场的联动效应也将会使得老百姓的生活成本会迅速上涨。

  尽管在电价是否市场化的问题上,已经有相当多的争议,但是在电力这样一个既具有高度垄断性,同样也属于公共服务重要组成部分的行业,如何将企业的利润与公共利益获得一个平衡,将是我们面临的严峻问题。

  事实上我们也可以看出,五大发电集团如今已经构成了利益集团的形态,他们不断通过上书国家发改委来来实施他们的利益游说。中国能源行业如今已然形成了非常明显的利益游说集团模式,他们通过自己在行业中的举足轻重的力量以及和政府部门的复杂关系,试图影响政策的走向,以此为自己获利。这不仅仅体现在电力行业上,象中石油、中石化的领导人本身就是部级官员,本身就具备着各项政策制定的影响力。

  问题在于,电力行业也具有公共服务职能,在这方面它们同样要扮演一个维持公共利益平衡的角色。因此在定价政策方面,公众的利益同样也要被纳入考虑之中,因此当五大发电集团上书发改委要求提价的同时,如何将公众意见引入一个利益博奕的过程中,或许是政府未来需要面临的问题。

  在如今电力行业改革呼声越来越高的时候,许多专家认为市场化定价便可消除发电企业不断提价的利润怪圈,也有人认为要成立专业的电监会来实施监管。但是无论制度设计如何,对于公众而言,用电是一项基本的民生指标,其价格影响了日常生活,这就决定了电力企业无法饶开公共服务这一项基本职能,因此在这样的状况下,企业的盈利根本不能成为电力企业要求提价的充足理由,因为用电对于公众生活的影响,已经让它成为一项基本的生存权利,而不能用利润的目标来淡化和扭曲它。

  在目前的通胀压力下,民众饱受各种基本生活用品涨价之苦。作为垄断企业的发电集团以及各大石油巨头们,此时不讲企业的社会责任,更待何时?

  作者声明: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