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铮:一部电视剧能糟蹋掉《西游记》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07:53 新京报

    作者:刘铮

  前一段时间,张纪中关于要改变孔悟空“猴格”的说法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在网上有些网友大骂他“糟蹋经典”;本周关于吴宇森的《赤壁》的消息又纷纷传来,“糟蹋经典”再次成为网上的一个热门短语,在网上搜索“糟蹋经典”,可以搜出152万个相关网页,可见大家伙儿对这个问题还是很关心的。不过我觉得,用一部影视作品糟蹋文学经典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甚至基本上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

  就拿张纪中说事儿吧。如果这位胡子男想要“糟蹋”《西游记》原著的话,最直接的方法是:把市面上和私人收藏的《西游记》全部收缴,然后找人进行大规模的修改,比如删掉“封建迷信”的内容,然后再重新发行。相信张纪中做不出这样的事。

  那么,通过一部电视剧作品糟蹋掉《西游记》这件事儿靠谱吗?我觉得悬。如果张纪中的戏拍得不好,观众不爱看,肯定只会骂他的剧拍得不好,不会骂《西游记》这本书写得不好。照我看,“糟蹋”是一个道德败坏的人自觉自愿要干的事,比如“糟蹋”一个少女什么的,而不是一个笨蛋不得已干的事。如果一个人的影视作品没拍好,肯定不是因为他故意要跟“经典”做对,而是因为他在某方面比较笨。如果说他“糟蹋”了经典,这个人就会因为笨而受到道德上的指责,这是不公平的。

  那么,如果把“文学经典”大改了一番改成影视作品,而且在商业上大获成功,这能叫“糟蹋”吗?恐怕也不能。第一,改编作品在商业上大获成功对于原著不能说一点好处没有,多少也能提高知名度;第二,改编作品再成功,如果不会改变原著的风貌,不能改变读过原著的人们的美好印象,这就谈不上什么“糟蹋”。

  那么,如果一部成功的“大改”影视作品改变了人们对原著的印象呢?比如说,人们看过张纪中版的《西游记》,一下子都忘了吴承恩的《西游记》是什么样子了?如果发生这种事,只能说明《西游记》的原著已经不是“经典”了。一个人类创造的东西曾经成为“经典”,不一定永远是经典,它在当下作为经典的前提是有相当数量的人清楚地知道它的面貌。比如说,《孝女经》曾经是经典,但现在恐怕没有多少人知道它说了些什么了,所以它已经不能算是“经典”,只能算是“文献”了。如果有一个制片人要把《孝女经》改编成电视剧,让范冰冰主演,可以想像肯定会和原著有很大不同,并且肯定会“误导”大多数人对这本书的看法,但到时候恐怕不会有太多人骂“糟蹋经典”。“糟蹋”一部不是经典的书不能叫“糟蹋经典”,这是一个简单的逻辑问题。

  其实,“糟蹋经典”论者倒不一定是古典文学名著的粉丝,很大一部分都是之前某版影视作品的粉丝。我觉得这就不对了,以前的人可以改编,现在的人也可以改编嘛,两家分别弄了两个单独的东西,井水不犯河水嘛。如果说人家拍了一部电视剧,就把你喜欢的那部给“糟蹋”了,那实在也太不自信了吧!

    来源:

新京报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