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俊超:从韩国女人质义举探人性之光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10:59 中国网

  作者:莫俊超

  韩国联合通讯社近日报道,从塔利班获释的韩国人质金知娜和金庆子在接受半岛电视台独家采访时证实,与他们一起被绑架的人质李智英是自愿让出获释机会的,因为她认为自己拥有更多在阿富汗生活的经验。他们二人对李智英的自我牺牲精神表示由衷的感谢、赞赏和钦佩。李智英是于去年12月开始其在阿富汗的义工活动的。今年7月,她与此次被绑架的一行人在阿富汗相遇后,作为翻译和向导加入。

  “阿富汗被绑韩国人质事件”最近引起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各大新闻媒体都在实时跟踪报道事态的发展进程,韩国政府更是全力动员各方力量试图尽快解决这一人质危机,解救出被困的韩国人质。然而最近的谈判并不顺利,已有两名人质被杀害,仅有两名人质被释放,仍有多达19名韩国人的性命被攥在塔利班手中。在这里,笔者强烈谴责塔利班的恐怖主义行径,对遇害人质表示深深的哀悼,为还在绑匪手中的韩国人质乞福,向让出释放机会的李智英女士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这次被绑架的韩国人质大多都是为阿富汗重建服务的义工,他们能义无返顾地奔赴这个战乱不断的国家,已经十分令人肃然起敬了,他们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是值得热情歌颂和大笔书写的。更令人感动的是,在这些韩国人质中竟然有这么一位女性,把自己对死亡的恐惧压制到最低限度,而把对他人的关怀与对同胞的挚爱上升到精神实践和具体行动的层面,她还希望通过自己的经验与恐怖分子周旋,甚至用这种义举来感化并唤起绑匪心中那残留的人性的善。李智英是大韩民国的骄傲,也是我们全球化时代国际志愿者精神的优秀楷模与光辉旗帜。

  然而,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这个日益被个人利益所吞噬的世界吧,人们尔虞我诈、残害同胞,虽然未必是拿着刀子捅人,但几乎是一个德性了——为追求个人经济利益不惜违背良心制造假冒伪劣产品导致他人使用后死亡或慢性中毒;看到有同胞在水中被淹,不是不假思索地跳入水中救人和拨打110求助,而是当着已经奄奄一息的同胞谈救命的价钱;贪官污吏非法挪用公款大肆挥霍,使腐败资金打到哪里,哪里就出经济泡沫,弄得国家经济秩序一片混乱,社会贫富差距日益扩大。这些心灵被玷污的人啊,你们若是有一点点“李智英精神”,我们的国家就不至于产生“经济过热”,我们的老百姓也就不至于为看病难、上学贵、空气质量差、房子买不起、工作找不着而心力交瘁了。

  冯小刚的电影《夜宴》中有一句经典对白,问者曰“世界上有没有比砒霜更毒的东西呢?”,答者云“有的,那就是人心,人心最毒了!”是啊,砒霜是人造出来的,各种阴谋诡计也是人想出来的,罪孽是人犯下的,各种祸国殃民的悲剧也是人造下的,是的,人心最毒。但是,就是在这个人们普遍感到“人心最毒”的时代,李智英却呼喊出了不一样的声音,那就是“人心最纯”,“人心即是爱心”,她用自己的肉体救赎同胞的肉体,他用自己的灵魂感召绑匪的灵魂,能将自己的生命作为代价来换取同胞生命的人,她怎么可能去制假售假,她怎么可能去见死不救,她怎么可能去贪赃枉法?她就是人性中闪耀的光芒的同义词,一个带有强大感召力的神的符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