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南:用耐心化解韩国人质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09:01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王南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曹喜庸29日确认,阿富汗塔利班武装组织当天释放了12名韩国人质。28日,塔利班与韩国政府经过谈判达成协议,塔利班同意分批释放被其绑架和拘押的19名韩国人质,条件是今年年底韩国从阿富汗撤军和停止对阿富汗传教等。至此,举世关注的韩国人质危机在经过曲折起伏之后,终于出现了重大转机。人质及其亲友,以及那些希望此事最终妥善解决的人们,总算可以松一口气。

  7月19日,23名韩国人在阿富汗突遭塔利班武装绑架,酿成韩国人质危机。韩国方面和国际社会纷纷对此予以谴责,并要求塔利班立即放人,塔利班则以韩国从阿富汗撤军、阿政府释放在押塔利班囚犯作为放人条件。此后,韩国与塔利班之间开始通过间接与直接方式进行接触、谈判,美国和阿富汗政府也都介入此事。但由于某些原因,危机一直没能缓解,还曾几度加剧。塔利班先后七次设定“最后期限”,甚至扬言不能如愿就杀死所有人质。直到8月13日,塔利班终于释放了两名女人质,世人才从中又看到了一丝希望。

  人质危机之所以会出现转机,得益于当事双方的谈判。倘若以武力方式解决,后果也许会滑往相反的方向。

  作为当事方的韩国,在与对手周旋过程中表现出了足够的耐心,特别是在面临“双重标准”对待的情形下。危机发生后,美国一再坚持“反恐原则”,反对用塔利班囚犯交换韩国人质。而在此前

意大利人质遭绑架时,美国却默许“以囚犯换人质”的做法。两相对比,“双重标准”昭然若揭。

  而塔利班绑架人质、杀害人质的做法,实为世人所不齿,理应受到各方谴责。好在塔利班总算同意释放所有人质,而且并未坚持用韩国人质换取塔利班囚犯的要求。不过,虽然人质危机已出现重大、积极和良好的转机,但人质毕竟尚未全部获释。但愿有关方面能通过不懈的努力,使这一事件最终得到妥善解决。(王南/《人民日报》 2007-08-30 第03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