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川:看看高明,谁说80后是垮掉的一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09:14 人民网

  作者:王石川

  近些年,一种声调风生水起,“80后”是垮掉的一代,是未“断奶”的一代,是有致命缺陷的一代,是无法肩负重任的一代。比如,有人对“80后”如此痛心疾首道:“他们既缺乏上个世纪50年代人与祖国共命运的伟大情怀,也缺乏60年代人追求精神解放的觉悟,同样缺乏70年代人善于自省的精神。他们是精神缺钙的一代,是灵魂没有归宿的一代,也是缺乏自我内省和对世界担当的一代。”可以想像到这些论者一张张忧虑、不屑甚至惊慌的面孔。

  “80后”果真如此不堪吗?笔者认为,持该论的人如果不是怀揣傲慢与偏见,就是对现实选择性失明,刻意回避“80后”身上的闪光点。无论是商界后起之秀还是文坛上的青年翘楚,无论是学界默默研读的青年学子还是科技界渐成领军人物的才俊,“80后”正迈着青春的步伐,脚踏实地地前行着。在“80后”这个朝气蓬勃的群体里,有一个人的名字也不应被忽视,他就是高明——来自北大的“导弹精兵”。

  高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在校入伍大学生士兵,这名“80后”在短短一年多的军营生活中,以“崇文尚武”的精兵形象证明了自己的“高明”。从“阳光青年”到“优秀士兵”,从“北大学子”到“导弹精兵” ,从“敢提问题”到“主动献策” ,高明的每一点进步,每一次飞跃,都让我们看到了“80后”身上的亮色。

  高明是好学的。且不说当年荣膺县文科

状元,也不说在校期间同时攻读经济管理和国机关系双学位。自2005年12月入伍后,高明的好学有目共睹,借用旅长胡明全的话就是:“高明聪明好学,积极上进,不管多难的科目,他一学就会,一练就精,到哪儿都是一个让人放心的兵!”

  高明是能吃苦的。“导弹水平测试规程”涉及500多个口令、100多组数据,是测控专业的难中之难、重中之重,没有一两个月的苦功夫根本记不住,一些老兵一见这本“规程”就发怵。可高明拿过来后,只用两天时间就将其背得滚瓜烂熟。

  高明是不知满足的。营里组织导弹专业理论考核,高明以97分的成绩名列第一。可对这个“第一”,高明肯定地说:“我应该是100分!”高明的军旅生活过得有声有色,创纪录不断。二炮某基地的唐政委说:“他总是有意识地加强自己的修养,特别善于利用各种机会磨砺自己,其自制力远远超过了同龄人。”

  高明是有责任意识的。“北大自建校之始,兴亡感与责任意识便成为一种自觉而内在的承担,这种兴亡感与责任意识促使每一位北大学子奋进。作为北京大学第一名义务兵,更是我的荣幸。”每当有人问及高明为什么放着名校不念,却选择来当兵,他总是像这样坚强而有力的回应大家。

  “我要用自己的行动证实。‘80后’并非利己的一代、垮掉的一代,‘80后’的一代是值得信赖的!”高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80后”绝非不可救药的,而是大有希望,他们是勇于担当的,也是能够承担重任的。

  男儿有志挥金戈,统计显示,在一些部队的士兵群体中,大学生比例已占5%,军官中,这个比例就更高了。其实,高明只是众多大学生士兵的一员,北大学子的身份容易引人关注,他不凡的成绩也激起了我们的感佩。但笔者相信,在众多大学生士兵当中,高明绝非孤例,有太多的大学生士兵勤奋好学、勇于担当。

  《中国统计年鉴》提供的数据显示,上个世纪整个80年代,我国约有2.04亿人出生。换言之,“80后”有2亿人左右。在这个数以亿计的“80后”中,有多少会是垮掉的?可以期待,他们绝大多数不仅不是垮掉的一代,反而正逐渐走上时代的大舞台,走向前台,以责无旁贷的勇气和能力,为国家进步默默努力。

  曾几何时,1970年代出生的人被称为“垮掉的一代”,因为他们成长于改革开放的年代,自小被冠以“

小皇帝”、“小公主”,可是如今他们却是时代的弄潮儿。后来,“80后”也被称为“垮掉的一代”,因为很多人认为他们没有理想和信仰,只追求物欲和安逸,如今他们却承上启下、勇做中坚。正如有识之士指出:“每一代人都被上一代人无情地批评,上一代人往往对年轻一代表示担心和痛心。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哪一代人彻底地把自己毁掉的情况,社会依然在运转、发展。”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王树国曾说:“谁说‘80后’是垮掉的一代?他们绝对是未来社会的接班人!”诚然,我们有这个自信,因为我们有高明,有无数的青年才俊,有数以亿计的“80后”有为青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