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洪洋:别墅型办公楼的N种“功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10: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练洪洋

  四川阆中市(县级)是国家级贫困县,劳动局、广播电视局、文化教育局、粮食局、交通局等却修建别墅型办公楼,被媒体曝光之后,该市一位干部对前去采访的记者解释了一番,让人大开眼界(9月3日《中国青年报》)。

  我一直以为,政府修建豪华办公楼是一种浪费纳税人钱财、不顾民生享乐在前的表现。而听了这位官员的一番解释,可谓茅塞顿开,原来漂亮办公楼还有其他百姓意想不到的“功用”。

  一曰创新。“过去中国的建筑被人们称为火柴盒,没有什么造型,更谈不上什么外观,而这次阆中市在办公楼的造型上进行了创新。”原来,在当地官员眼中,

别墅型办公楼是中国建筑的一次“创新”!如此说来,有关部门不但不应该责怪,还应该给他们颁一个“创新奖”才是。我看,他们不但在中国创新,世界范围内恐怕也难找第二家,所以应该去申请吉尼斯纪录,为地方“争光”。

  二曰见证。“游客看了古城后,再看看我们的新区,形成鲜明对比,有助于他们了解阆中这些年来经济发展的成果”。看看政府办公楼,就知道地方的经济发展状况!呜呼,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成果,不是看当地居民的收入、生活、居住水平和幸福指数,而是看政府的豪华办公楼,这就是我们某些公仆的政绩观!

  三曰协调。“房子建得漂亮些,也是为了和开发区发展的步调相一致”。这似乎很有说服力,政府办公楼建在新区,为了与周围建筑的调子一致,房子当然要修得漂亮一些。但是,换个角度考虑,你们为什么不把政府办公楼建在普通居民区甚至是贫民窟,再和他们看齐呢?

  四曰引资。“漂亮的办公楼也能吸引更多投资,带动阆中经济发展”。“漂亮的办公楼能够吸引更多投资”,是一种什么逻辑?或许,在自以为是的官员眼中看来,漂亮的办公楼是门面、能力的象征,筑就美巢方能引得金凤凰;而在商人眼中,则可能是官员好大喜功、办事效率低下、只顾自己享乐的表现。可叹的是,“招商引资”成了各地豪华办公楼建设最冠冕堂皇的借口。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