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珞:谁会相信布什的眼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15:39 解放日报

  作者:成珞

  中国有句俗话叫“高处不胜寒”,一般用于形容位高权重者却相知乏人,倍感孤独与寂寥。现在这句话用来形容美国总统布什再恰当不过。

  今天,美国记者罗伯特·德雷珀的一本新书将正式出版,该书通过对布什及其身边人的专访,披露了美国总统的内心世界。布什坦言自己常感孤独,甚至经常烦恼落泪。德雷珀称,布什接受采访中表露了一种与总统身份相伴而生的忧愁和孤独,而且他暗示说自己已极力隐藏这种情绪,在白宫表现得轻松无忧。布什说:“在总统生涯中遇到的最糟糕的一件事就是自怜,但在这个位置上你常会感到自怜。”

  作为一位大国领导人,布什不讳言自己哭鼻子,倒不枉人们对其“性情中人”的评价,这番真情流露想来也会拉近他和平民百姓们的距离。不过,作为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人之一,布什的忧伤自怜究竟从何而来?

  其实,美国的总统并不好当,特别是有一位风光的前任。布什自上任以来在很多方面都被拿来与克林顿比较,几乎都处于下风:克林顿开启了“新经济”驱动的高增长与繁荣,将巨大的财政赤字扭亏为盈,布什则将盈余挥霍一空,还让赤字屡创新高;克林顿任内在外交方面长袖善舞、左右逢源,而布什却因其单边主义风格多方招怨……就连口才方面也被拿来做比较,克林顿以口若悬河而驰名,卸任后仍靠演讲赚得荷包满满,布什却因常常在公开场合说错话而屡遭嘲笑。

  不过,真正让这位“牛仔总统”哀伤的,恐怕还是人们对他的“不理解”。布什任内竭力推动、也是最引以为豪的两件大事:对内是减税,对外是反恐战争。可惜,这两件事招来的非议远多于赞赏。布什认为他的减税计划是刺激美国经济增长的良方,可在很多美国人看来,只是“为富人量身定做”。当时的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达舍在召开记者会时,特意让人开来一辆凌志豪华轿车,旁边摆着一个汽车消音器。他说:“如果你是一位百万富翁,按照布什的减税计划,你可以节省4.6万美元,足够用来买这辆凌志轿车。但如果你是一位典型的工薪人士,你得到的只有227美元,刚够买一个消音器。”至于反恐战争,

伊拉克已经成了一个公认的“泥潭”,阿富汗局势也远谈不上安定。在被德雷珀问到对驻伊美军伤亡情况的感受时,布什说:“我敢打赌,我流的眼泪比你想象的要多。”然而美利坚不相信眼泪,伊战困境引发的民怨直接导致共和党两院失守,布什政府陷入“跛脚”的尴尬境地,美国国家形象更是在战争后一路走低。

  在这种情形下,布什的孤单也是有目共睹的。当初声势浩大的“志愿者联盟”几已烟消云散,就连铁杆盟友日本、英国也打起了各自的小算盘。而让布什更孤单的是,那些忠实助手们正一一离他而去,从中期选举后拉姆斯菲尔德请辞,到近日罗夫、斯诺、冈萨雷斯相继挂冠……统计显示,过去半年来,在白宫、国防部和国务院三大系统中,布什政府至少已有20名高官退休或辞职。

  当然,忧伤也好,自怜也好,并不代表布什后悔了。布什的偶像是丘吉尔、杜鲁门,他期待着同他们一样名垂青史。在德雷珀的新书中,布什如是说:“我决心要做领导者(而非顺应民意)。首先,这会让你不受欢迎,其次,这会让人们指责你傲慢自大,一意孤行,这或许是真的。但最根本的问题是,这个世界是否在你的领导下变得更好。”看来眼泪并没有冲淡布什的自信。只是,这个世界真的变得更好了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