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进军:中国制造要让人心服口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08:29 新华网

  作者:钟进军

  今年有关中国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引起国内外舆论广泛关注,一些西方国家针对我国部分出口产品的质量问题大肆炒作,严重损害了中国在国际上的形象。实事求是地说,中国出口的产品质量总体上是合格、安全的,这是任何一个不带政治偏见的人士和客观理性的消费者都承认的。

  但国外对“中国制造”产生这种信任危机绝非偶然。有贸易摩擦和贸易保护因素,有技术标准执行不一沟通不畅的因素,有国外部分媒体根深蒂固的政治偏见因素,当然也有少数国内出口商的问题。国内产品质量和

食品安全问题累积以及国外种种因素综合起来,才造成了如今的局面。

  这是一种危机,也是一种挑战,一定意义上更是一个我们直面现实、解决问题的机会。中国决定从今年8月下旬起到年底开展为期4个多月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凸显了我国政府解决这一问题的决心和力度。解决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不仅关系到我国的国家形象和出口问题,更关系到百姓的生命健康,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客观分析现阶段我国国情,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区域发展不平衡,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凸显期,相比西方发达国家曾经走过的工业化之路,中国的发展除了面临着巨大的人口资源环境压力之外,还有保持社会稳定,发展经济,推进法治社会建设等多重任务。分析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和全球化趋势,中国求发展的动力和遭遇的阻力都今非昔比。

  事实上,我国在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方面也逐步建立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并取得了一些效果。比如实施质量体系认证、力行名牌战略等,与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放心早点”工程、“菜篮子工程”等均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今后我国还将通过加快标准体系和监管能力建设,通过产品源头和全流程监管以及帮助小企业、小作坊提高生产水平,提高社会诚信水平等多种措施,进一步增加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保障。

  受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制约,一些分散在广大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区域的大量小型生产加工企业和个体生产经营者,是监管的薄弱环节。对此,监管部门也要转变监管思路,变坐等质量事故出现再处理为主动出击,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除了加大监管力度和投入外,还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监督,包括媒体监督和普通百姓的监督。处于一线的消费者和媒体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问题的触觉比监管部门要更灵敏一些,可以弥补官方监管力量的不足。只有建立一种“事前有效吓阻,事中严格检查,事后严厉处罚”的监管机制,实现“有重点、多层次、全方位”的监管格局,在全社会树立商业诚信意识,严格执法体系,“中国制造”才能让人们买得放心,用得安心,让人“心服口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