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川:纳税百强榜让人欢喜让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08:53 燕赵都市报

  作者:王石川

  纳税百强榜存在的意义不是让我们看到了谁是纳税状元,谁是纳税生力军,而是通过向公众呈现这些动态,来展示纳税百强背后的现实隐喻,让我们窥视我国经济发展的喜与忧,让相关部门在发展中扬长避短。

  2006年度中国纳税百强系列排行榜8日在京公布。根据排行榜,2006年度中国纳税500强纳税总额首次跨越7000亿元大关,达到7742.93亿元,税额占当年中国税收总收入五分之一强。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以410.52亿元的纳税额连续第七次蝉联榜首。(昨日本报)

  打量2006年度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没有理由不欢喜,因为单从数字看,2006年,我国税收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全年收入达到37636亿元,增幅为21.93%。税收的持续飙升,预示着国家可支配财源的空间更大,联系到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税收激增,是国之幸、民之幸。

  但同时,笔者认为,倘若陷入税收激增的狂欢中,亦是肤浅的,也是盲目的,甚至是危险的。不妨盘点一番纳税百强榜的几宗“最”:

  其一、纳税最多的企业是大庆油田。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的纳税额是410.52亿元,这已是大庆油田连续第七次蝉联榜首。毋庸置疑,大庆油田是资源性企业。再进一步观察,在这纳税500强排行榜上,以石油、天然气开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为代表的174家资源性企业,竟然占据了榜单三分之一席位。靠资源性企业来获取高额税收,令人担忧。资源性企业往往是垄断企业,而且资源具有不可复制性,一定意义而言,这是透支性税收。

  当前,高新技术是世界性的朝阳产业,高新技术是一国经济具有强大后劲的支柱性产业。以美国为例,据报道,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伴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美国服务业结构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服务业逐步取代一些传统服务业,成为美国的支柱产业。数字显示,高新技术产业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早已达到55%以上。此外,美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引擎还包括低成本高收益的金融业、文化业。以此参照,资源性企业尽管能提供高税收,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

  其二、纳税额最高的行业仍是烟草制造业。烟草制造业以1761.50亿元的税收贡献笑傲榜单,这毫无悬念。此前,在“2007

中国企业500强”中,我们就领略到烟草企业强势的身影。对此,有网友叹道:“烟草税收,割肉补疮。”先来看我国烟草行业的几个世界第一:卷烟消费世界第一,吸烟人数世界第一,烟草税利世界第一,烟草致死人数世界第一。这些第一其实相辅相成,烟草税收高,说明吸烟人数多;吸烟人数多,致死人数必然多,同时患病人数必然多,所需药费也必然攀升,以“割肉补疮”形容烟草税收,其实并不为过。从这个角度而言,烟草制造业成为纳税大户中的“翘楚”,我们不仅不该礼赞,反而要保持足够的警惕。

  其三、富豪最多的行业依然是

房地产业。据统计数字显示,2006年上榜的房地产企业合计纳税167.31亿元,较上年增64.29%,纳税增速强劲,一方面反映了税务系统对房地产行业的税收监管加大了,另一方面也说明房地产业依然得到强劲发展,换言之,房地产产业的富豪腰包更鼓了。我们都知道,每年的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上,富豪人数增长最多、富豪人数最集中的行业就是房地产行业。从另一个角度而言,房地产富豪多,其财富递增的速度快,绝非民生之幸。

  当然,一纸纳税百强榜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简单的数字,也不仅仅是上文中所列举的几个个案,还有诸多细节耐人寻味。笔者认为,纳税百强榜存在的意义不是让我们看到了谁是纳税

状元,谁是纳税生力军,而是通过向公众呈现这些动态,来展示纳税百强背后的现实隐喻,让我们窥视我国经济发展的喜与忧,让相关部门在发展中扬长避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