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美对华政策将长期不确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09:21 环球时报

  作者:郑永年 张弛

  美国会不会有一个确定的对华政策?随着2008年美国总统选战的开始,中国话题正逐渐升温,许多人可能会想,下届美国总统的对华政策也许会随着辩论的深入而走向确定。实际上,这是不大可能的。当美国说一个崛起中的、不确定的中国的时候,其对华政策也同样表现出巨大的不确定性。在冷战时期,美国对付苏联有明确的政策,即全面遏制和战略竞争。然而,美国目前为止还没有,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也很难制定出如同冷战时对苏政策那样清晰的对华政策。中国也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做好与一个没有对华确定政策的美国打交道的准备。

  美政策圈讨论反映出不确定性

  和以往不同,正在展开的选举中,不仅政治人物在关注美国对华政策,普通民众也表现出很大的兴趣。最近发生的中国产品质量问题直接关系到美国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加之事件背后各种政治力量的推动和媒体的大肆炒作,中国问题已经成为美国上下普遍议论的话题。可以预见,在明年美国总统竞选中,有关中国的争论会较以往更加激烈。

  与政界和社会关切中国相配合,美国的一些智库纷纷开始关注与明年大选有关的各项内政外交的重要议题,为竞选人荐言献策。从已经发表的几篇政策报告来看,尽管大家都建议总统候选人或下届美国政府应尽早考虑和制定明确、毫不含糊的对华政策,但很难说各方面可以达成共识,主要的政策建议包括:继续执行目前对华政策上所谓的“两手”(“hedge”)策略,即既接触又遏制;从双边、多边和意识形态三个层面处理中美关系;在安全方面强化同日本、韩国、

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多边合作;注重建设美国在亚洲的软力量,争取人心,巩固和盟国的关系;争取进入诸如“10+3”、东亚峰会、上海合作组织等亚洲的区域性多边机制;在人民币汇率、对华贸易逆差、保护知识产权、中国军力建设、民主、人权等方面进一步对华施压,促进中国内部变化;通过经济援助等手段在亚洲努力传播美国的民主理念和新自由主义等。

  上述很多说法近年来一直流行于美国对华政策智库圈,一些观点可以在去年出台的“普林斯顿计划”中找到影子。当然也有一些建议很明显是为了应付大选来设定的。不管总统大选会如何进行,但对华政策总离不开这些已经提出的主要问题。到目前为止美国政策圈对华政策的讨论本身就反映出了美国对华政策的不确定性。

  中国会受到来自美国的非常大的压力

  在冷战时期,美国对付苏联有明确的政策,即全面遏制和战略竞争。然而,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美国还很难制定出如同冷战时对苏政策那样清晰的对华政策。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以及中美两国间的相互依存在日益增加。如果说相互孤立是冷战时期美苏两大集团的结构性因素,那么相互依存是今天中美两国关系的一个基本结构。尽管这个结构还处于变动之中,但也呈现出相对稳定的趋势。中美双方要回到相互孤立的结构,都会付出巨大无比的政治和经济代价。也就是说,美国对中国的过度强硬也将损害美国自身的国家利益。当然这也适用于中国的对美政策。

  但为什么在这个相对稳定的结构状态下,美国的对华政策表现出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呢?可以从三个层面来看这个问题。首先是这个结构本身还处于变动状态,变化自然产生不确定性。其次,这个结构意味着中美双方的接触面越来越广。接触越多,摩擦也自然增加。这也表现在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关系上。当然,摩擦并不见得完全是消极的。因为解决摩擦的方法随着接触面的增多而增多。但更为重要的因素是美国希望在这个相互依存的结构下来促动中国的内部变化。

  美国对华政策的不确定性意味着中国会受到来自美国的非常大的压力。正是由于相互依存,美国拥有更多的机制和手段来影响中国和对华施压。近年来,中美两国间的互动平台和对话机制越来越多,但同时也使得两国间的摩擦进一步凸现。在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看来,中国未来的发展存在不确定性,他们都希望引导或者迫使中国朝着对他们有利的方向发展。因此,给美国总统候选人的很多建议都体现了新保守主义色彩,主张推动在中国实现类似政权更迭的内部变化,同时促成亚洲“小北约”,以应对中国崛起的不确定性。

  无法找到一个“一揽子”的解决方案

  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一环。近年来,中国努力与国际接轨,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并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是,世界经济体系代表着资本的利益,而全球资本对中国而言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外来资本在中国市场上获利,在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把中国纳入世界经济和全球资本的体系,使得中国与外部世界相互依存,并遵守国际上那些既定的规则。另一方面,全球资本也对中国的内部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要求中国朝着它所谓“正确”的方向发展。因此,不管明年美国大选后谁将入主白宫,新一届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都得按照这个大方向走。可以预见,各种政策建议都离不开两个宗旨。第一,用各种多边或者双边机制来消化所谓中国崛起给美国带来的不确定性。第二,用多边或者双边机制来促使中国内部变动,使得中国朝着美国所希望的“正确方向”发展。

  当然,在这个大的构架内,民主党或者共和党执政对美国的对华政策会有不同的影响,因为两党的政策侧重点会有所不同。例如共和党传统上比较注重商业利益;而民主党比较重视意识形态,比如人权和民主,或倾向将这些问题与贸易挂钩。

  中国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应付美国对华政策的不确定性。中美两国的相互依存状态一方面决定了两国的关系是一个相互影响、相互转型的过程,另一方面也促使两国直面对方的不确定性。两国之间,很难制定出“一揽子”的对华或者对美政策。同时,中国的对美政策也无疑具有硬的和软的两面,就是说在核心国家利益上不能妥协,但也必须在其他领域和美国全面接触,求得问题的妥善解决。无论美国还是中国,在相互依存的状态下,双方都不能简单地把所有问题都联系起来,找到一个“一揽子”解决方案,而只能针对具体情况下的具体问题,逐个解决。▲(作者分别是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政策研究所研究主任,诺丁汉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研究生。)

  《环球时报》授权新浪独家使用,其他媒体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