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一刀:租奴背后一把辛酸一把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07:27 中国青年报

  作者:十年一刀

  房价月月飘红,老百姓自然怨言不轻。对此,有学者、官员抛出了新说法:为什么要买呢?可以租嘛!不过,这种“买不如租”论似乎并不受认同。根据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和新浪网新闻中心最新的联合调查,在8729名受访者中,87%的人不愿意租房过一生;64%的人则认为,有关部门光说不练,忽悠大家租房却不在政策上提供方便。(《中国青年报》9月10日)

  我也是租房一族,对此感同身受。作为一名出身农村、半工半读的研究生,我曾理性地告诉自己:不要瞎凑热闹,不要当月月跑银行的“房奴”,租房也可以过一辈子。遗憾的是,两年多的亲身体验让我明白一个残酷的道理:做“房奴”不好过,可当“租奴”更让人难受。

  两年之前,我淘宝似地在一所大学附近“淘”到一个附带一厨一卫的单间,月租300元。入住不到一周,房东找上门来,说我半年没有交水电气费,我一下懵了。后来才知,我被先前的“房东”骗了,他只是个“二房东”,他以完美的金蝉脱壳之招,把此前半年的水电气费全部转嫁到了我头上。

  交了这次“学费”之后,我本以为日后租房不会再遇闹心事,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我曾为租到一个月付350元的大单间而庆幸,可好景不长,才住到三个月楼下就贴出通知:此房拆迁,请住户月内搬走。后来,我断断续续租了6次房,有一个月我就搬了两次家。第一次搬,是因房东说要卖房;第二次搬,是房东要涨租金。

  三年搬了8次家,损失了大笔不必要的租金不说,光那“找啊找”、“搬啊搬”耗去的精力,就让人头疼。而每每搬一次家,总不免要丢弃一些物品。也正因此,每每想买些好的家具时,都因搬家可能损坏或舍弃,而不得不打消念头。租房期间,不敢安装电话、网络宽带等,不敢告诉亲朋好友自己住处收信的住址,乡下父母来了,还可能忍受“父女同住一室”的尴尬——父亲节约,不让我去住旅馆。

  房租价格正在随

房价节节攀升,租房的钱让人心疼。而近几日,有报道说上海市已发出文件,规定上海民房出租,一间房只能出租给一个家庭或一个自然人居住。我不禁为此担忧起来,为了节省租金,目前我恰恰是和朋友同租一个单间。若笔者所在城市哪天也出台这么一个文件,哪岂不成了非法租住了?

  还有,上周北京市公安部门发出“五不租”通知,其中规定广大出租房不要向“违背生活规律的可疑人员”出租,由于生活费吃紧等原因,我不得不白天上课,晚上偶尔出去打点零工,倘若笔者所在城市也学北京,来个“违背生活规律的可疑人员”不能租房,那我岂不要遭遇露宿街头之苦?我研究生毕业之后,也不能去当夜班编辑、酒店夜班管理人员之类,因为干这些职业今后租房可能会遇到麻烦。

  作为“租奴”一族,一年到头不得不为各种各样的纠纷烦恼,这些辛酸,不知道那些频频抛出“买不如租”高论的政府官员以及学者们,可曾设身处地体会过,思量过?如果没有,还是请不要开口闭口称老百姓买房观念“非常错误”,更不要认为“每个人都想买房”是个笑话。毕竟,租房族每每听到这些言论,心里就特别憋气和难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