澶啸:有效竞争方能消除电信资费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09:42 大众网-大众日报

  作者:澶啸

  自6月份起,各省市共有超过4万个夸大优惠、资费不透明等形式的电信资费套餐得到清理。这些被清理的资费套餐包括未明示最低消费金额的“神州行畅听卡”、存在网内外差别定价的“神州行大众卡”、“如意通”等。信息产业部联合国家发改委于今年5月宣布,用半年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对现行电信资费套餐进行全面清理,最终检查结果将在10月底公布。(9月13日《上海证券报》)

  4万个电信资费套餐,犹如4万个人为设置的陷阱,给消费者的正常消费制造了莫大的障碍,使得他们在不知不觉之间落入到电信运营商精心设置的陷阱之中,这样的行为,显然有欺诈之嫌。现在,电信业层出不穷的资费套餐问题,终于有人来治理了,尽管治理得有些迟。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如果不是

信息产业部公布数字,恐怕人们还想不到,多如牛毛的各种电信资费套餐究竟有多少。4万个,不过是已经查处清理的,没有查处与清理的还有多少?正在改头换面出现的又有多少?或者说,查处之后,又产生了多少新的资费套餐?这些问题,让消费者深为困惑。

  所以,仅仅发现一个查处一个,还远远不够。笔者认为,我国电信业的各种资费套餐之所以层出不穷,一是由于有关部门对于电信收费一直缺乏一个明确有效的法律法规制约;二是相关管理部门对于下属的管理,只限于“水过地皮湿式”的查处,而无法从根本上治理电信业各种套餐滋生的土壤。

  显然,对于电信业现存的数以万计的各种资费套餐,管理上存在欠缺。由于管理松懈,缺乏效率,处罚也大都是走马观花,某种程度上助长了问题的发生。要根治电信资费套餐欺诈行为,需要有关方面从严管理。

  当下,中国的电信行业仍然处于相对垄断状态,正是这种垄断导致巨额利润的获取是如此轻易,使相当一部分运营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以欺骗消费者的方式疯狂圈钱。笔者以为,要想解决资费套餐问题,必须考虑全面引入市场竞争机制,让更多的运营商加入到竞争行列,才会使电信业的竞争由无序变为有序,消费者的权益也才有望得到切实保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