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凡:中国外汇投资不全是市场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08:59 华夏时报

  作者:徐立凡

  在中国从资本流入国向资本输出国转变的进程中,一系列困惑也如影随形,随着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成立在即,争议越发加剧:外汇投资的目标是什么?逐利之外该不该承担更多的国家利益诉求?

  “摸着石头过河”是当前的主导思想。但是,中国外汇投资不是风险试验田。而以“纯粹的商业精神”、以企业运作应对风险、提高资本使用率,不是缓不济急,就是过于资本主义化了。

  当前须明确:外汇投资行为具有国家行为特征,应以寻求更大国家利益为始终如一的目标,这包括外汇资产保值增值、购买国家稀缺的自然资源和人才资源。以市场手段为国家战略服务,构筑多重的、长期的利益平台是当务之急。

  在中国从资本流入国向资本输出国转变的进程中,一系列困惑也如影随形,随着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成立在即,争议越发加剧:外汇投资的目标是什么?逐利之外该不该承担更多的国家利益诉求?什么样的公司结构能够保证目标达成?有没有明确目标?所有这些争议,大致可以归纳为一个简单而棘手的问题:中国辛苦积攒的、超出储备需要的外汇该怎么用。

  4个月前的一次高调试验,体现了管理者“摸着石头过河”的主导思想。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以被外界解读为“苛刻”的条件参股黑石,然而上市3天股价即跌破发行价,使投资一度缩水20%。尽管这次出手的成绩单最终要在3年8个月后才能评定,但一个方向性问题却由此凸显:外汇投资是否纯利益行为,“摸着石头过河”,是否为外汇投资的必选之路。

  答案是未必。尽管中国是国际

资本市场的新投资者,在新领域难免有环境陌生、手足无措之感,但目标并非不明晰。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外汇投资的基本功能是保证外汇资产价值、提高外汇经营收益。实际上,这一要求已然界定了中国外汇投资的方向:在安全性基础上追求收益。从这个角度说,目前将投资集中于境外金融市场投资、股权投资上的趋势,是值得商榷的。首先,金融市场固有的不确定性决定了其风险始终处于较高水平。美国次级债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即是新的警报;其次,股权投资领域,不可避免地会面临政治风险。中国外汇投资是主权财富投资,经验告诉我们,这足以引发一些人的政治敏感症。个别国家欲设立政府投资基金对抗中国投资的消息,就是政治敏感症将要发作的信号。

  有关专家提出,可以“纯粹的商业精神”应对上述风险,企业运作当然是提高资本使用率的有效方法。然而,这一理论不适合中国海外投资。中国累计海外投资额只有日本的百分之一、美国的千分之五,却在刚刚起步之时就引起了过度关注。这种过度关注并非源于对中国“企业级别”的抵触,而是源于中国“国家级别”的抵触。因此,围绕中国海外投资,涉及到的是国家间竞争这一战略大格局。这一背景决定了中国投资者“走出去”的使命,非企业可以承担。因此,在掌握庞大资金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经营方针尚且模糊之时,在公司必然带有国家色彩之时,以企业行为抵消潜在风险,不是缓不济急,就是过于资本主义化了。

  中国外汇投资不是风险试验田。要规避风险,必须明了一个关键问题:外汇投资行为具有国家行为特征,这个无需遮掩。而外汇投资目标,应以寻求更大国家利益为始终如一的目标。这其中,既包括外汇资产保值增值,也包括购买国家稀缺资源。

中国经济发展缺少什么资源?人人尽知,既缺少自然资源,也缺少人才资源。由此推导,金融和股权投资、购买自然资源、海外建立人才培养和引进基地,应是三大目标。三者越均衡,安全系数越高,收益前景也越大。

  以市场手段为国家战略服务,构筑多重的、长期的利益平台,在此要求下细化资产配置方案,这才是中国外汇投资的必由之路,也是当务之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