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士君:从表彰问责倒置看官场“喜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12:39 廉政瞭望杂志

  □文 周士君

  老人高寿而亡,抑或无疾而终,民间视之为“喜丧”。死者家属把“丧事”当做“喜事”办,不光整天地锣鼓喧天,闹闹腾腾,而且连孝子们的哭声也都沾腔带调了。如今,国人这种“喜丧”文化似乎又从民间传染到了官场。济南“7·18”特大暴雨中遇难的众多亡灵尸骨未寒,网民还在以各种方式对其进行悼念,民众要求对城建防灾减灾体系脆弱以及城市应急机制不到位的问责之声此起彼伏,而济南市文明委等部门便迫不及待举行表彰活动,为80人授予了“7·18抢险救灾文明市民”之荣誉称号。

  仅仅是一场暴雨来袭,就让泉城济南的软肋尽显,以至于30多人遇难,170多人受伤。造成这次灾祸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济南的城建防灾减灾体系脆弱以及城市应急机制不到位;加之济南市政设施严重老化,年久失修,更令此次灾情严重升级。所以从严格意义上说,“7·18”洪灾与其说是一次“天灾”,毋宁说是一场“人祸”。这也是众网民一直要求对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实施问责的缘由所在。

  可如今,对责任官员的问责机制尚没见有丝毫启动的迹象,相关部门大张旗鼓的表彰活动却反倒有点迫不及待了。仿佛面对这场近乎“人祸”的灾难,并不需要由任何人替之担责似的。难道导致30多人遇难和170多人受伤、并酿造出重大经济损失的脆弱的城建设施,在暴雨来临之前不该有人对此负责吗?更为甚者,在我们的问责机制本就羞羞答答难见世人的情况下,喧嚣不堪的“喜丧”文化却毫无廉耻地出面替责任官员打圆场,不仅造成对30多个遇难者亡灵的不尊,更涉嫌形成对相关责任主体的庇护。所以这样的“喜丧”文化,万万不能令其随意向官场蔓延,因为这样只会令更多本应担责的官员,反而在人们“欢庆的锣鼓”声中悄然隐身了。

  其实,置身在“7·18”特大暴雨肆虐的环境中,面对被暴雨吞噬的同胞,那些被表彰的市民当初之所以勇于伸出援手,并非为了获得有关部门的一纸嘉奖令,而是其身上潜藏的一种责任或道义力量使然。故而眼下的当务之急,是首先需尽快启动必要的问责机制,及时堵塞被暴雨冲刷出的城市软肋或种种体制漏洞,以杜绝类似“人祸”再次来袭,而不是用喧嚣不堪的“喜丧”文化或庆功锣鼓,令表彰与问责产生倒置,并把暴雨冲刷出的种种矛盾和问题再悉数以表彰的形式遮盖起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