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庆安:艾美奖,在文化工业的狂沙里淘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08: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周庆安

  艾美奖绝对是文化工业的一种选拔标准。《丑女贝蒂》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与其说是一部新电视剧的魅力,不如说导演理解了文化工业狂沙中的金子是观众的胃口,淘到了他们,也就淘到了收视率。

  ——周庆安(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

  把整个电视事业的审美意义都强加在艾美奖身上,其实是不公平的。因为我们到目前为止广泛关注的艾美奖,是指位于洛杉矶的电视艺术与科学学院(ATAS)颁发的“黄金时段节目艾美奖”。昨天,第59届艾美奖颁奖典礼落幕,《黑道家族》在几年的擦身而过之后,终于得偿所愿。

  所有的颁奖典礼都是火爆的,因为颁奖典礼本身就是一出每年一集的电视剧。这个电视剧有悬念、有明星、有广告,甚至还可以在典礼过程中偶尔报料。比如今年艾美奖颁奖典礼的“延迟”——在美国通讯委员会和互联网的双重压力下,颁奖礼过程中数次提醒电视观众转播会比现场晚数秒,专门有挑剔的检查员负责审查剔除现场对话中不合时宜的部分,都值得观众们在晚饭后抱着薯条坐在沙发上欣赏。如果你还记得电影《楚门的故事》,那么艾美奖上这些盛装的影星们,可能就是心甘情愿的楚门。

  必须承认的是,艾美奖绝对是文化工业的一种选拔标准。从文化工业的角度来看,每年单是在美国,电视剧集的拍摄数量就数以万计。在这些文化工业的狂沙里淘金,无论是艾美奖的评委还是观众,都着实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毕竟,在任何国家的黄金时间段中,不同的观众都会有不同的审美标准。如果非要把这种审美标准统一起来,那么其结果肯定是一种类型化的产物。这也是许多媒介批评家们对文化工业的批判理由。

  然而,在文化工业的狂沙里淘金,也已经成为了一种新的趋势。无论是《24小时》,还是《黑道家族》,抑或这两年以来流行的《绝望主妇》、《迷失》、《越狱》这些片子,都是伴随着文化工业的复制模式成长起来的。甚至在很多时候,剧情的需要已经根据大片的模式在发展。比如《24小时》,从拯救一个总统,到拯救一个城市,再到拯救一个国家,拯救一个世界,最终只好拯救自己。也就是因为这样,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艾美奖评委不知道该如何投票,甚至也正因为如此,美国的影评人才会惊呼,越来越多的冷门出现在艾美奖的颁奖典礼上,观众们也才会惊呼,为什么每部电视剧皆能分享获奖的喜悦。

  文化工业的趋势不可避免,那么在文化工业中成长起来的一代观众们,他们的选择权利自然会逐渐的退化。在反恐、惊悚、超能片大行其道的时候,普通人的故事偶尔也会成为观众们调节胃口的良方。相比那些苦苦支撑的多季电视剧来说,每年总有一些能够吸引观众的新剧。《丑女贝蒂》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与其说是一部新电视剧的魅力,不如说导演理解了文化工业狂沙中的金子是观众的胃口,淘到了它们,也就淘到了收视率,淘到了广告,淘到了宝贝。

  看了这么久的艾美奖,我们不妨想想,如果把艾美奖搬到中国,在各家地方台和央视的黄金时段来选择一种奖项,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这样的权利恐怕还很难有实现的机会。更多的时候,我们是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一年一度颁奖“电视剧”的围观群众。只不过在围观的时候,我们还有一种叫做收视率的武器,可以小心翼翼地使用罢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