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刀:换灯泡课练手更练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08: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弓刀

  新学期伊始,浙江的高中学生们多了一门新课程——通用技术课,教学内容包括修马桶、做凳子、换灯泡等日常生活常用技术,而且是全省会考的必考科目。而所谓“通用技术”,简言之就是生活教育,亦即“灯泡坏了会换,轮胎破了能修”。

  这是一则很有意味的新闻。意味何来?其一,说这几拨“小皇帝”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那是当之无愧、恰如其分的——父母富裕也好、中产也好、下岗也好,对孩子都是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对孩子的要求也越来越简单——从以前逼着孩子培优补习学琴学画学跳舞,恨不得自己的宝贝疙瘩语数外门门第一、外加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后来只要求孩子成绩好、能考上大学就行;再后来父母们又退而求其次:如果成绩不好,能吃能睡身体健康就行。结果呢?有目共睹,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为数众多的孩子除了功课外,生活自理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应急应变能力都不及格。

  “意味”其二,近日发生的一件事情恰好与“换灯泡成必修课”的新闻相映成趣:在香港科大读大三的湖南学子尹日强,最近在从家里去学校报到的路上突然神秘失踪,半个月后方被找到。面对记者,他说出了自己“玩失踪”的真正原因——学校的住宿申请本来要求4月份递交,这位小兄弟“忘”了,5月份才想起来,结果没分到宿舍;办理入境手续的事,学期末离校前也“忘”了,结果开学时从深圳又进不了香港,于是乎,只好“先留在深圳”,不经意间把事情闹大了。我想,与“不适应香港学校生活”、“学习生活压力大”等原因比起来,这可能算是主要原因了。

  那么读大三的尹日强怎么就偏偏把这些至关重要的程序给“忘”了呢?心理学家当然可以揣测:他是潜意识里抗拒香港科技大学,所以“故意”忘了。但在我看来,最可信的还是,小伙子的适应能力、独立生活能力还略嫌不够。尽管远离熟悉的教育氛围、孤身一人在香港读书,其间的麻烦和难度会比去北大读书多很多,但作为一个已满20岁的成年人,理应能够发挥潜能、自我调适。可惜,从各家媒体的报道来看,尹日强并没有做到这一点。而此事之所以能成为“新闻”,也从反面证明,在赴香港读书的学子中,绝大多数还是能大致上适应环境、搞掂生活杂务的,尹日强一事,当属个案中的个案。

  当然,公允地说,这板子也不能光打到尹日强一个人的屁股上,他的家庭、他所就读的小学初中高中、乃至内地近二十多年的教育理念,有必要“分享”五十大板。这道理并不深奥,看看我们身边以及报纸上的各种奇怪现状就能一目了然。正因如此,浙江高中开设的“修灯补胎”必修课才更显紧迫性——多让孩子自己动手,绝不仅仅是让他们学会一些生活常识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从中培养他们独立处理事情的能力、“天助自助者”的意识,以及自己对自己负责的习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