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股市越“疯”,中国越要清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14:30 环球时报

  丁 刚

  股市的高歌猛进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像“吃了没有?”一样,邻居们碰到了,问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买股票(基金)了吗?”在一些机关,网上炒股已成为不少人上班的最重要“业务”;在很多家庭,买什么股票是饭桌上议论最多的话题;因炒股而一夜暴富的故事也在迅速地传播着。越来越多的人相信,买房子的钱、养老金、医疗保险金、孩子出国留学的费用……全都可以轻轻松松地从股市上获取。有专家估计,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股民数字还会有大的突破,账户数字可能突破1.5亿,股民数可望达到6000万左右。无疑,中国股市上的散户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庞大的一支个体炒股大军。

  股市的持续上涨给了很多中国人第一次追求财富的机会,因此有专家建议,应当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财富启蒙的进程中来。在他们看来,现在股市的热度似乎还不够,还要再添把火、再浇些油。但是,他们忘记了,中国的国情与美欧相比,至少有几个不同:一是大多数美欧股民都有过股市暴跌的深刻体验,他们有一定的避险意识;二是相当一部分欧美的工薪阶层都不是自己上网买卖

股票,而是通过基金或专业的经纪人来代理,还有一些国家是通过退休金来实施股市投资计划的,其最大的不同点就在于,它看重的是长线投资;三是欧美国家大多有比较完善的社会福利和养老体系,即使是股市大跌也不会给社会造成较大动荡;四是道德基础不同,在许多美欧国家,勤劳致富仍是一种基本的社会理念,为大多数人所信奉。工作依然是人生的重要部分,并为大多数人所信奉。

  反观中国,炒股则正在成为一场热火朝天的全民运动,它使很多人不再像以往那样重视自己的工作,不再有时间去钻研自己的专业或课题。今年5月的一项调查显示,94.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所在单位有人在上班时间炒股。其中,48.2%的人表示“有很多”,炒股已经严重影响了一些单位和企业的正常工作。有的老年人甚至把自己的养老金拿出来炒股,还有的甚至是全家集体投入。它也让年轻一代改变了对待工作和学习的态度。我认识的几位“70后”和“80后”的年轻人中,过去有的是用业余时间去上夜校,以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如今他们中有的却是常常聚在一起交流股经。他们从来没有经历过股市暴跌,勇敢地把自己的积蓄全部投入了股市。据说在一些大学里,不少学生甚至用父母给的生活费和学费去炒股,而这些人靠炒股大赚一把的传闻又在把更多的学生推进股海。

  中国人有了追求财富的机会当然是一件好事,对一些人来说,股市甚至为他们提供了回到社会中心的机会,人生也有了更多翻盘的可能性。但世界上任何一个股市都不可能给每一个股民带来持久的财富。股市在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创造着贪婪。历史的经验一再表明,贪婪可以导致毁灭,尤其是在缺少道德制约和心理调适的时候。股市的光环会使一些人心理失衡,甚至会因此而迷失生活与工作的方向。最近山东发生的一起假基金诈骗案,使17万人上当受骗,就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在股市的暴涨中,我们似乎在渐渐地忘记,中国的崛起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几代人的努力奋斗、艰苦创业。目前中国的各行各业都出现了高级技术人员和技工匮乏的现象,我们需要一大批下大气力去搞专业、搞研究的年轻人,没有这样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级技工,就不可能实现中国崛起所必需的创新。如果人人都把主要精力花在炒股上,个个都希望自己成为精通股市的专家,把希望寄托在股市的持续暴涨上,寄托在下股海去大捞一把,它可能会导致国家的发展陷于后继无人的困境。

  现在,有的学者乐观地估计说,股市还会持续上涨,一直涨到8000点以上。这个预测也许真的会很快实现,但令人担心的是,如果股市会像某些学者估计的那样持续猛进、直奔高峰,结果会不会是,没有人再会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地去工作和学习了呢?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也没有一个国家只靠炒股就把经济做大,作为一个仍然处在发展中的国家,我们也许需要静下心来认真地想一想,在股市的疯涨中,我们究竟需要怎样一种心态。▲(作者是

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环球时报》授权新浪独家使用,其他媒体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