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博:巴基斯坦解决总统选举关键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07:33 新京报

  作者:饶博

  巴基斯坦最高法院28日作出裁决,驳回了反对派对总统穆沙拉夫“兼任军职违宪”的指控。这一判决解决了穆沙拉夫能否参加10月6日总统选举的关键问题。

  自从1999年执掌巴政权以来,穆沙拉夫制定并执行了新的政策,国家经济得到高速发展;在廉政等方面也十分谨慎,没有给反对派留下可以借题发挥的话柄。因此,反对派最终把“总统大选阻击战”的重点放在了争议最大的穆沙拉夫“穿军装”问题上,试图阻止穆沙拉夫连任。

  今年7月,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在伦敦联合巴国内约30个反对党成立了名为“各党民主运动”政党联盟。这一联盟成为巴国内反对穆沙拉夫的最强政治势力。

  最高法院28日的裁决无疑让反对党“致命一击”的计划落空。虽然“各党民主运动”最后决定其议员将在10月2日集体辞职,但执政党穆斯林联盟(领袖派)明确表示,即使反对党议员辞职也不会影响总统选举正常进行。

  现流亡海外的巴前总理贝·布托领导的人民党是巴基斯坦影响力最大的反对党。该党在巴基斯坦拥有相对广泛的群众基础,在议会中所占席位也较多。经过穆沙拉夫做工作,贝·布托和反穆沙拉夫阵营拉开了距离。

  当“各党民主运动”希望人民党在议员辞职的关键问题上与其保持一致时,人民党并没有给予坚决肯定的回应。这样就大大减缓了对穆沙拉夫的压力。贝·布托宣布将在10月18日即总统选举之后回国,也被视为“不愿给穆沙拉夫连任制造麻烦”的善意举动。

  在和可能妥协的对手沟通的同时,穆沙拉夫对待强硬对手毫不手软。9月10日,另一位流亡海外的巴前总理谢里夫试图回国。穆沙拉夫政府采取果断措施,将甫抵伊斯兰堡机场的谢里夫遣送出境。此举避免了谢里夫回国发起种种反对活动。

  巴新任总统将由现任议会(上下两院)和省级议会共1170名议员选出。目前执政党穆斯林联盟(领袖派)及同盟党在议会中拥有约55%的席位,并一致推选穆沙拉夫为总统候选人。巴总理阿齐兹27日向选举委员会递交了穆沙拉夫参加总统选举的提名书。

  阿齐兹和穆斯林联盟(领袖派)一些高级领导人多次表示,议会中穆沙拉夫的支持者明显占多数。目前选举委员会收到了数十份参加总统选举的提名书。此间媒体分析认为,其中实力较强的有两人:代表律师界的前法官瓦济胡丁·艾哈迈德和人民党总统候选人阿明·法希姆。

  分析人士指出,瓦济胡丁·艾哈迈德没有政党基础,很难在议会中得到多数支持。而人民党候选人即使得到议会中所有反对党议员的支持,按目前的力量对比,也难以对穆沙拉夫构成实质性威胁。

  反对派对最高法院28日的判决非常失望,并表示将继续采取行动反对穆沙拉夫连任总统。但此间媒体分析认为,穆沙拉夫连任道路上的几大障碍正被一一化解。

  □饶博(新华社记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