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洲:朝鲜半岛信任与共同性俱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6日01:02 新京报

  作者:梦洲

  朝韩两国目前的信任关系,是双方历史共同性扮演起积极作用的结果。而这种共同性,又为双方培育更多共同点和提升信任,创造了可能

  七年前,当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力排众议迈入平壤,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首次举行首脑会谈时,世人还曾以狐疑的态度来看待朝鲜半岛的政治动向,对东北亚的持久和平还将信将疑。不过,这一疑问如今已经可以放到一边。

  本月2日至4日,韩国现总统卢武铉也来到了朝鲜首都,首脑会晤的再次实现,以及共同宣言的再次发表,表明朝鲜半岛的政治生态已经进入一个新的时代。

  用一句话来概括最近七年来朝鲜半岛的政治进程,可以说,是信任与共同性在七千万讲朝鲜语的人口中得到了良好增长。

  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朝鲜半岛,以一条军事分界线为界,两个同文种的国家一直横眉冷对,不时有擦枪走火事件发生。双方还不断强调彼此在意识形态、政治制度和社会体系上的本质不同,也就是说,是两个完全不能相容的国家。

  这种状态和思维方式,随冷战的结束也开始出现松动。金大中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提出了针对朝鲜的“阳光政策”,并把这一政策转化为了实际行动。七年前的首脑会谈及《北南共同宣言》的发表,是对近半世纪以来刻板的军事对峙局面的解构和突破,象征笼罩在朝鲜半岛上空的高度不信任气氛,已经拨云见日。

  此次卢武铉去平壤,没有像上次金大中那样是坐飞机,而是步行过朝韩军事分界线后再坐火车而行。交通方式的改变,反映的不仅是韩朝两个国家间安全状态的改善,而且也是心理上的改变,双方之间的信任关系业已升级。

  这一不断增长的信任,又以实实在在的机制和措施得到了巩固和加强。本次首脑会谈后所发表的《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可谓初现硕果。朝鲜半岛信任关系的增长,当然与东北亚国际环境的缓和不无关系,但更重要的还是朝鲜半岛两个国家自己的努力。双方至少在以下两个问题上,长期以来都有着共通之处:一是对作为同一民族的高度认同;二是对半岛统一的共同愿望。这两个共同点在冷战时代,曾长期被意识形态对立和军事对峙所蒙蔽。

  而在冷战结束,传统意识形态不再是影响国际关系的主要问题后,民族认同终于压倒了意识形态和政治社会制度差异,共同的血缘连结使越来越多的韩国人和朝鲜人不再彼此视为敌人。这种现象在没有战争经历的年轻一代中表现得更为明显。与此同时,与以往信仰以战争方式实现半岛统一不同,今天朝鲜半岛的政治家们,从半个多世纪前惨烈的战争,以及之后长期的军事对峙,都无法实现民族统一的经历中,已经懂得要在战争之外,开辟其他的渠道来实现统一。

  国家统一的进程,也是一个国家内部不断积累共同性的过程,共同性是信任的前提和条件。朝鲜半岛的政治家们对此应该心知肚明。

  朝鲜半岛两个国家目前的信任关系,是双方的历史共同性扮演起积极作用的结果。而这种信任和共同性,又为双方培育更多的共同点和提升信任水平,创造了可能。

  在本次发表的联合宣言中,双方还决定继续扩大经济合作,谋求民族经济的均衡发展和共同繁荣,和扩大社会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开通白头山(

长白山)至首尔的直航路线,开展白头山观光,并将首次利用西海线铁路运送联合拉拉队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种刻意塑造共同性的举措,相信会在两个朝鲜族国家间结出更好的果实。

  □梦洲(北京 学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