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新美:大学禁带电脑禁不住学子玩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09:54 江南都市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朱新美

  大学开学后,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以大一新生自制能力较弱,对科学使用电脑认识不足为由,不允许大一新生自备电脑。校方称,此举可以防止新生沉迷电子游戏。专家则质疑这种禁令的效果。

  平心而论,学校作出不允许大一新生自备电脑的规定,出发点应是好的,希望大学生能集中精力完成学业,不被网络游戏所俘获。这样的规定,我想也有可能赢得不少家长的支持,花那么多钱让孩子读大学,结果变成了网虫,这也是学生家长所不愿看到的。

  不允许大一新生自备电脑,其实并不是新措施,而是一个老办法,因为早在几年前就有高校做出了这样的规定。之所以该规定推了又推,可以看出,大学生网迷已经引起大学管理者的重视。有报道说,2006年,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在全国13所高校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大学生网络成瘾问题严峻,80%中断学业(包括退学、休学)的大学生都是因为玩

网络游戏成瘾。这些大学生虽然已经成人,但对于网络的依赖,比中学生等未成年人还要厉害。这种现状确实不可掉以轻心。

  但是治理大学生网迷,并非一纸不准自备电脑的规定就可以万事大吉,不允许大一新生自备电脑更像是黔驴技穷。8月14日有报道说,暑假里,大学生租房玩网游,某高校的大三广告系学生,周末常常一天玩16个小时游戏。所以,禁止学子玩游戏,只禁电脑还不行。恰恰相反,更多的大学生网迷,是在没有自备电脑的情况下“成长”起来的,因为学校内的电脑可以上网游戏,校外也有网吧可以游戏,大一学生不准自备电脑并不能治理大学生网迷。

  大学生沉迷网络游戏,我看不是电脑的错,更不是自备电脑的错,而是学校没有更为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大学生自备电脑的作用本来就应该一分为二来看,单纯禁止并不科学。如果学校只想把大学生圈养,限制他们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做,不但治不了网游迷,还有可能将一些电脑人才扼杀于摇篮之中。

  如何治理大学生沉迷网络游戏,我看一是因势利导,靠堵是堵不住的,不仅效果值得怀疑,还会引起大学生的反感。另外,学校应加强教育,实行针对化管理,在允许新生拥有电脑的同时,充分发挥电脑的正面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