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记:煤老板的慈善为何遭遇信任之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08:06 东方早报

  作者:李记

  云南旧堡村的夏耀周注定是一个有争议的人物。他只读过初中,年轻时靠木匠手艺养活自己,结婚后还有过长时间下井背煤糊口经历。然而他却在以“煤老板”的身份赚了钱后,投资2000多万元要给全村人盖别墅;他还投资在村里建起养猪产业链,让农民变成工人,让村民当上了股东。有人说这是善举,有人说这是为追名逐利,有人怀疑他的合法性,也有人说他是企业家介入“三农”,找到了解决云南农村发展问题的好办法……(10月10日《都市时报》)

  夏耀周给乡亲免费造

别墅、在村里建起养猪产业链的做法,明显地带有传统“中国式慈善”的特色和烙印:他试图用一己之力,打造自己理想的“乌托邦”,带领乡亲们走向富裕。夏耀周绕过了他不信任的第三方———慈善机构,但他却绕不过“中国式慈善”始终难以走出的慈善者“沽名钓誉”、“别有用心”的慈善初衷被人猜疑的窠臼。从这个层面上讲,夏耀周的行为遭遇的非议,实际上是再一次透出了传统“中国式慈善”长久未作改观的情况下,在现实中遭遇的困顿与尴尬。

  这种慈善之困,实为“中国式慈善”面对现实境况时,共性遭遇的具体而微的缩影之困———在笔者看来,夏耀周及其构筑的“乌托邦”的坐标意义在于,它再次将一个老问题放置在公共讨论的层面:我们对“为富有仁”者的谩骂、诋毁和嘲讽,是不是也是构成富人麻木、冷漠与中国式“为富不仁”的惯常的作用力之一?我们的自作聪明和自以为是,会不会成为阻碍慈善健康发展的绊脚石?如果是,解决之道何在?

  将“中国式慈善”的困顿完全归结为中西文化背景和传统习俗的差异所致,显然是偏颇的。我们期待着完备而完善的《社会救助法》、《慈善法》及其相关辅助法律法规的出台,能够使国内长久疲软的救助和慈善事业走入理性、良性的发展轨道。让“夏耀周们”都能找到他们赖以信任和坦然面对的慈善依托,可以让他们通过合情、合理、合法的途径构筑有现实根基的“乌托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