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林:京沪高铁如何关系普通人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07:15 东方早报

  作者:曹林

  备受公众期待的京沪高速铁路,终于完成了其开工前的最后一项关键审批,将进入实质推进状态,可以开工建设了。多位专家表示,中铁工、中铁建以及中交集团等“中字头”建设部门有望从中直接受益。(10月11日《上海证券报》)

  就一般公众而言,最关心的还是自身与京沪高铁的利益关系,不仅是享受缩短时间带来的交通便利,不是仅想从与京沪高铁相关的股票上涨中获益———公众更期待能像铁路建设、机械制造等“中字头”企业那样,直接分享京沪高速铁路1600亿元的盛宴。

  浏览网友留言可以发现,许多网友都表达了这样的期待:高铁应在国内上市,让公众能购买高铁

股票成为国家大工程的股东,从而直接分享京沪高铁这个优质投资资源的利润———有权威专家估算过,“京沪高铁”建成后,从北京到上海只需5个小时,而票价为机票一半,年单方向输送旅客8000余万人,8年就可以收回投资,效益非常诱人,国家公信保障下又没有大的市场风险,这样的好项目谁不垂涎?

  根据去年7月

铁道部就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向保险业进行的推介会上披露的数字,京沪高铁的总预算超过1600亿元———这些投资可能相当部分来自公共财政,既然“本钱”是纳税人的,既然营利前景可观,也应允许纳税人直接从这个工程中分享到利润。在发达国家,一些有着巨大营利前景、需要巨额投资的国家工程上市融资与民分利已成为惯例。

  国家统计局去年公布的一项数据称,我国目前储蓄率已达46%,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14万亿元———高储蓄率原因很多,其中之一就是投资机会太少。中国当下的购房热情之所以高涨,很大程度是为了把钱放到安全的地方———因为正如有经济学家分析过,房产显然是一种可靠的投资品种。老百姓手中的钱流动起来,才能生出更大的财富,而让像京沪高铁这样的优质项目上市,则能吸引百姓存起来的钱流动起来,融入市场秩序中分享到发展的利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