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义桅:美国想用世界责任拴住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09:09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美国外交“始发站”?

  作者:王义桅

  中国在美国外交中发挥越来越重要作用的同时,我们一方面需要警惕美国同化中国之意图,但另一方面何不“借鸡生蛋”呢?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数年前,美国就有反对布什朝鲜政策的人士抱怨政府将朝核问题“外包”给中国,无端地将领导权让渡给中国。朝核问题六方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则以一种肯定的态度来描述这种状态——他形容中国是美国外交的“始发站”。现在的情形是,除了朝核问题外,伊朗核问题、苏丹达尔富尔问题、缅甸问题、全球气候问题一个接一个找上中国。因此有了《纽约时报》10月7日的评论,说中国在美国的外交中担任起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甚至已经成为美国外交的杠杆。

  美国想用世界责任拴住中国

  美国果真要学阿基米德,借助中国支点撬动地球吗?那么中国在美国外交中究竟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美国用意究竟何在?

  粗略看来,美国的用意至少有三种可能:一、美国试图培育中美利益汇合点,让中国未来倒向美国,走上美国设计的道路。二、美国领导世界的能力、道义确有不济,于是致力于将中国等培养成为国际体系的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在战略受挫之际实施霸权减负,顺便套住中国;三、美国通过正常的方式无法左右中国的崛起,便提前让中国承担力所不及的责任,减慢中国崛起步伐、影响其崛起节奏。

  美国的对华战略是美国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美国与世界关系的折射。

伊拉克战争导致美国日益脱离世界,于是羡慕中国与世界关系日益密切。以前中国说,天塌下来,有个子高的——美国撑着;如今,自己的个头越来越高,就要顶住
天花
板了。美国的战略,就是在中国没有长高之前,拉中国提前顶住摇摇欲坠的天花板,实施霸权减负,自己去打造新的国际秩序。再者,美国面临着传统大国崛起的挑战和非传统安全威胁,让可能成为传统挑战的崛起中的中国去搞定美国头痛的非传统安全威胁,可谓一箭双雕。

  更重要的是,如果能让中国替美国“打工”,就算中国崛起不可阻挡,将来要与美国分享世界领导地位,这样也可以同化中国。的确,无论是基辛格的“中美共管地球”,还是布热津斯基的“中美共同治理论”,都反映了美国一部分战略家“培训”中国成为新任世界领导的设想。而美国的设想能否实现,还要看世界局势的演变和中国的作为。

  中国的选择:有主见的搭车人

  既然美国有“推卸大国责任与霸权减负、影响中国崛起节奏等多层战略考量,我们就不能看死美国。中国崛起,要善于做好因应美国霸权这篇大文章。何不“借鸡生蛋”——借助美国霸权的不济及其对中国的期待来维护和延长崛起的战略机遇期呢?

  对于有评论分析认为西方有意让中国承担很多责任,让中国进退两难等观点,要辩证看待。毕竟,这只说对了一半。对美国的战略提防是必要的,但不必苛于阴谋论。事实上,美国的相对衰落,给了中国快速崛起和建立与美国战略互信的机会。比如,美国一度期待中国向世界热点地区派遣更多的维和部队,中国完全可以借此展示大国形象、为我所用。其实希尔的话,反过来说,可能更有意思,美国或可成为中国外交的“始发站”。

  而问题的关键是,中国的全球目标大方向与美国战略利益有趋同的一面,中美关系正在蕴育着质变,但是中国“承担世界责任”,一定要因势利导、小心行事,重要的是要选择中国路径,采取中国方式,提供中国说法。千万不能被美国同化,被发展中国家看起来像是与美国沆瀣一气,最终丧失发展中国家身份。(作者系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教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