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圣祥:西湖第一高楼缘何越炸越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07:28 新京报

  作者:舒圣祥

  今年1月6日,被称为“西湖第一高楼”的浙江大学原湖滨校区3号楼轰然倒下,引起媒体高度关注和热烈争论。时隔9个多月之后,这一位于杭州延安路中段以24.6亿元人民币转让的黄金地块,买主香港嘉里集团拿出了明确的规划方案:将矗立起一座以85米高的五星级酒店塔楼为标志的建筑群,成为“杭州嘉里中心”。(据《钱江晚报》)

  这一则消息,丝毫不亚于当初爆破“西湖

第一高楼”时的热闹。当初,对西湖天际线的破坏,是重要的炸楼理由;现在,“西湖第一高楼”却越炸越高。

  在距离西湖200米左右的地方耸立起一座高达85米的大楼,这不仅是对西湖风景的冒犯,也是对既有规则的颠覆。杭州城市轮廓线的参照物,是宝石山和吴山,保淑塔底高和吴山的高度都是70米左右,因此70米被划为靠近西湖风景区的建筑物高度的禁区。原先的“西湖第一高楼”尚且只是触及禁区,未来的“西湖第一高楼”却将彻底突破这一禁区。而且我相信,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有了第一座高楼,就必然会有更多座高楼。

  国务院关于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中明确要求,保护好“三面云山一面城”、“城湖合璧”的城市景观,维护旧城的基本格局,严格限制随意拓宽道路。严禁在西湖风景名胜区内新建、扩建有碍景区保护的建筑物,严格控制周边建筑高度、体量、造型和色彩,保持城市的传统风貌特色。85米高的五星级酒店不仅不符合这一要求,而且必将加剧原本就已非常严重的延安路交通拥堵问题。

  城市建筑限高,特别是历史名胜和风景区周围的建筑限高,早已是一个世界共识。巴黎早在1977年就颁布法令,规定市内新建楼房限高37米,历史性建筑附近的新建筑则限高25米。在巴黎,人们如果想住新房子只有一个办法———保留老房子的外墙,然后在其框架内建新房。

  如果炸高楼不是为了建矮楼,而是继续建高楼,那么原先设计寿命100年“西湖第一高楼”的承重、框架结构等各方面条件都很好,完全可以改造再利用,而不必在市中心繁华地区来一次惊天动地的爆破。当然,买主既然花了24.6亿买地,自然要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但西湖属于全体杭州市民,任何人没有权破坏。“杭州嘉里中心”规划方案必须经过听证会程序,向全体市民公开征询意见,乃至提交人大会议决定,而不是仅仅公示10天。

  □舒圣祥(杭州 会计师)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