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宁:中国股市变盘已成事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09:19 新京报

  作者:侯宁

  随着大盘走势的逆转,股市迎来了久违的“黑色星期一”。

  说“久违”,首先凸显的便是一直以来中国股指的强势。即便是股市已经虚弱不堪,国庆节后我们的股指照样能够攻城拔寨;其次,“久违”发生在股市已经出现三连阴之后,所以便值得投资者警惕了。

  我的判断是,中国股市在经历了两年多的剧烈上涨后,现在已经进入变盘周期。

  首先,世界上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中国股市也不能例外。尤其是当沪、深A股平均市盈率分别高达70多倍的时候,变盘已经不可避免。这一点,单单靠几只权重指标股及其畸形的流通结构是不能长期维持的,因为最终,市场还是要选择价值作为投资的标尺;世界通行的那几个硬指标终究是要起作用的,现在只有疯子和傻子才谈什么“价值投资”。

  其次,一个投机的市场终究是要“还债”的。且不要再谈论中国股市那些高得吓人的市盈率、市净率指标吧,看看港股牛市我们便知道,港股炒到极致市盈率也才24倍,对应股价才是我们的1/3,而我们呢,一个中国神华回归大陆股市后股价就是港股的2倍,董事长还声称涨得“不满意”!

  第三,随着股指的推高,市场不安情绪会导致股指一触即溃。多数国人都知道击鼓传花的游戏,谁都知道,鼓声越长则“花”落自家的可能便越大,于是,游戏中小小的不安情绪会让花传得越来越快。股市也一样,只不过,股市游戏涉及身家幸福,那种不安便更是恐怖性的了。

  随着股指的推高,不安情绪便会成倍地放大,其中表现之一便是市场中的“包打听”会越来越多,流言蜚语会越来越盛,最终,便会“奇迹”般地出现传说中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第四,本次中国股市的风险既在于自身的特有风险,还在于全球资本泡沫可能同步破裂。中国股市有风险的事实众所周知,但一般而言,人们讲的还是股指相比于998点涨了6倍多的风险。但是,更大的风险其实藏在后面。

  首先,由于对“大小非”减持的政策限制,中国股市的流通盘并未因为股改而扩大多少,相比于美国股市乃至临近的港股,我们的流通市值依旧是“迷你盘”。这样的股本结构以及指数计数方法不仅带来筹码供给不足的事实,也同样虚化了股指,直接的后果便是“繁荣是虚假的”,除了方便企业融资,就是给投资者吃迷魂药。

  其次,大家知道,如今,不仅美国股市、香港股市股指高企,正在剧烈震荡,连俄罗斯股市、印度股市等等也都牛气逼人,“繁荣”一片,但结果是,震荡不已,动辄暴涨暴跌。因此,A股市场不仅会因为自己被高估而面临价值回归,而且还极可能与周边市场产生“情绪共振”。试想,一旦发生这类情况,A股的风险又怎能不被成倍放大呢?

  总之,从盘面看,机构都在争相“卖票”,股市大戏要“掉价”是肯定的了,尽管价值是跌出来的,尽管后市可能还会有所反复,但从中期看,投资者“金盆洗手”或“见好就收”的策略不能变,股指期货推出前坚决做空的策略不能变。而且,不论是

股票还是基金,最好都奉行这一策略,因为熊市一来,机构比散户还跑得坚决。

  □侯宁(北京 资深评论人)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