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琦幸:加州大火烧出的民主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09:55 东方网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吴琦幸

  近一时期,美国南加州的森林大火使整个洛杉矶笼罩在黄云熏天、浮尘蔽日的环境中。不管是早上还是中午,太阳光都是软弱无力地透过烟雾穿到大地,空气中弥漫着一种焦糊味儿。我在洛杉矶十多年,还从来没有见到过这样的天气。

  每年秋季,南加州总会有一些零零星星的火警。洛杉矶地处海边,圣塔安娜季风就是在这个时候从太平洋上刮到洛杉矶陆地上,一直气候干燥的南加州,由于风力无边,容易使一些小小火星变成燎原之势。今年这场大火虽然猛烈,但如果没有一些人为因素,也不会致使百万人疏散,造成20亿美元的损失。这次火灾中,烧毁的很多都是价值几百万的豪宅。因为这些豪宅建筑在风景美丽的山上,而这些山都是绿化最好的、森林最为茂密的山顶景观房。最值得思考的是,火灾最严重的圣地亚哥县豪宅集中的某几个小城,居然都没有自己的消防队,一旦失了火,需要从其他城市调来消防队,这样往往失去了最好的救火时间,以致火势无法控制,逐渐向周围蔓延,加剧了火灾的严重程度。

  民众们在抱怨消防队没有及时赶到,以致延长了火灾时间,增加了损失。这些受灾居民的心情当然是可以理解的。但这里有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为什么消防队会延迟赶到?

  原来,美国的民主制度建立在各个城市的自治基础上,以至于这个城市是否需要警察局、消防局,均由该市的市民自行决定。这几个拥有大量百万

豪宅的小城市,为了省下支付消防队的经费,市民在讨论是否需要设立单独的消防队时就投了反对票。结果,那些远离人烟、路途遥远的山上豪宅一旦发生火灾,就只能等其他城市的消防车赶来支援,往往就因消防车无法及时赶到而遭受祝融之灾。更重要的是,由于没有及时阻止火势蔓延,其他城市的安全也受到影响。

  听起来是不可能的事情,但灾害事实上就是这样发生的。美国城市的自治性很强,市议员都是市民选出来的业余干部,他们要听从老百姓的意见,于是在大多数人同意的情况下,做出了一个错误的,但也算是符合民主程序的决定。

  美国社会是个契约社会,联邦制度下的50个州,都有着独立的法律、法院、警察、民兵等等,与联邦是一种契约关系。最近总统布什宣布南加州成为联邦灾难条约中的重灾区。这也就意味着,按照联邦法,联邦需要从国库中提出灾难基金给予重灾区的灾民,并可以免去他们许多联邦的税率。为此,加州州长阿诺·斯瓦辛格立刻回应感谢总统这一决定。双方真是客客气气,民主得可以。

  问题是,事无巨细都由民众做主,会不会由于考虑局部利益而牺牲了整体利益?现代社会是一体化的综合体,即便是国与国之间,如今也像是一个地球村,任何国家都不可能作为单独一个利益体在这个世界上存在。更何况,民众自己做主的未见得就都是正确的,要想让每一个市民考虑全局,是很难的。例如上述百万豪宅的屋主,他们发现,在本地要建立一个消防队的话,每一年要付出房产税的0.5%。一年只是多支出区区几百元到几千元,但那些能付出巨额现金购买森林豪宅的大户,却不愿意付出小钱来换得本地安全,或者说也是为周围的其他邻居换得安全。不设消防局的结果是,一旦发生火灾,必须要向其他城市调来消防队,距离一远,救火的最佳时机也就耽误了。

  民主是个好东西。但如果民主过了头,事事时时都要民众自行决定,未必对这个社会有利。例如,美国的高速公路建设,有时候也会因为局部利益而牺牲整体利益。在通往某个路段时,只要这个城市的民众不乐意,就可以鼓动市议会投反对票,一旦通过,这段高速公路就只能绕道而过,有时还因此而无法建成。洛杉矶的710高速公路有一段临近华人居住区,就因为市民反对,到今天还中断在那儿。反对的理由是公路将影响该市的

房地产价值。于是每到下班高峰,汽车长龙绕道而过,拖了十多年,还是半截子高速公路。此外还如民众拥枪权利、拥有毒品权利、死刑废除法案、保护环境和保护动物权利、电视网络色情暴力分级制度等等,在美国都是一些著名的、究竟实行大民主还是小民主的例子。

  笔者认为,有时候,牵涉全局的

公共交通、社会治安等等问题,还是需要一个强势的政府做出决定,永远按照市民自身的局部利益来规划,那么最终会影响到全局利益和每个人的利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