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结海:中国的男人们请感谢《色,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08: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 张结海

  西方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中国男人对女人不感兴趣。这次李安终于利用他的世界影响力和地位,在《色,戒》中以直接的、赤裸裸的方式向全世界表现了中国男人对女人的兴趣。这足以获得中国的男人们的感谢。

  ——张结海 (知名心理学者)

  不知道你注意过007电影的海报没有,007身边总站一个漂亮的邦德女郎,有时候甚至是两个。你再去比较一下成龙在好莱坞拍的电影海报,边上站的一定是个男的。你也许认为这只是剧情的不同,没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大错特错,真正的原因会吓你一跳!

  我在进行“西方女人眼中的中国男人形象”调查时,几乎所有的西方女人都告诉我,在西方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中国男人对女人不感兴趣。这个说法在西方流传之广、影响之深可以说大大地出乎我的意料之外,记得有一次我在法国和一个学者聊到相关的话题,他同样问我,你们中国男人是不是通常对女人不感兴趣?

  这件事让我极有挫折感。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这样一个人所尽知、清晰简单的事实面前,竟然有如此多的西方人、甚至学者以为中国男人对女人没有兴趣。我想了很久,最后不得不承认以下两个事实:第一,电影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第二,这个地球上自负而又无知的家伙实在是太多了。

  首先是美国电影,据说好莱坞有一个潜规则,中国功夫明星哪怕武艺再高强,也不能在美国的电影上“征服”西方女人。更为严重的是,好莱坞至今依然以“无性化”原则来塑造中国男人的形象,所谓无性化,就是让中国男人不表现出对女性的兴趣、更不让女性表现出对中国男人的兴趣。一部电影的男主角最后和女主角只是成为好朋友,这种好莱坞电影中的天方夜谭可能只会发生在成龙、李连杰身上。

  在美国的电影圈里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李安对此潜规则自然不可能是一无所知,然而,指望外国人的电影来还中国男儿的本“色”无异于与虎谋皮。这次李安终于利用他的世界影响力和地位,以直接的、赤裸裸的方式向全世界表现了中国男人对女人的兴趣。据介绍,李安在《色,戒》中很显然借鉴了几千年前我们老祖宗就已经得到的研究成果,所以才能让那些见多识广的老外看了也大呼过瘾。

  下次,再有人问我类似“你们中国男人对女人感兴趣吗”这样愚蠢的问题时,我就可以直接建议他去看《色,戒》。

  美国有一个荷兰籍导演叫保罗·维尔霍文,绝大部分读者可能并不知道这个名字,却几乎都知道他拍的一个电影《本能》。《本能》在筹拍阶段先后邀请了米歇尔·菲弗、金·贝辛格和吉娜·戴维斯等人担任女主角,但她们都因其中的暴露镜头过多而拒演。最终一个默默无闻的、叫莎朗·斯通的三流演员得到了这个角色,尽管她几乎是一夜之间跃升为所谓的“国际巨星”,但是时至今日,她有影响的电影依然仅仅《本能》这一部。

  几年之后,维尔霍文导试图卷土重来,拍了一部比《本能》还本能的电影《舞女》,这部电影在美国被评为NC-17级。一位伊丽莎白·伯克利怀着成为莎朗·斯通第二的梦想担任这部电影的主角。结果呢?由于这部电影过于暴露,据悉影片上映伊始就遭到了评论家如潮的恶评,伊丽莎白·伯克利更是从此星途暗淡。

  《色,戒》同样被评为NC-17级,当然,李安绝对不是保罗·维尔霍文,所以汤唯也不一定百分之百会步伊丽莎白·伯克利的后尘。但是,如果汤唯小姐不幸最终真的因为《色,戒》的太“露”而前途无“路”,那么请现在就接受我——一个普通的中国男人——的感谢和敬意,是你让全世界终于知道了——

  我们中国男人原来对女人也是感兴趣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