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秋:公立医院应该向谁去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08:52 三秦都市报

  作者:君秋

  现在融资是个时髦的词,资本重组也是见怪不怪的事情。但如果把这些时髦的词套用到公立医院头上,那就应该慎之又慎。毕竟,医院不是只顾赚钱的企业,医疗服务也不是股市。

  10月29日的《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由青岛市卫生局起草的《青岛市卫生局直属单位对外经济活动管理办法(暂行)》已进入最后讨论阶段。该办法明确提出:“对资金需求量大,本金收回时间长,而自身又无力投入建设的项目,应毫不犹豫,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大胆引资,共享利润。”青岛市卫生局副局长表示,“公立医院要寻求更大的发展,也同样可以选择与资本市场的合作,互利共赢,融资不应该只是民营医疗市场的事情。”

  这位副局长的话听起来非常符合市场逻辑,但他似乎忘了,公立

医院毕竟不是只顾赚钱的企业,它更多的是一个公益机构,是承托“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梦想的最基本支点。

  资本总是逐利的,如果公立医院像民营医院一样向社会公开融资,面对资本逐利的冲动,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如何保障。如果公立医院也像民营医院一样以盈利而非“提供医疗服务”为第一目标,“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又该如何实现?在公益机构向社会融资的问题上,已经有太多的教训值得我们吸取(比如桥梁融资建设,建成后收费权成了企业的,导致收费高昂),青岛市卫生局不可能熟视无睹。

  当然,医院要发展,医疗设备更新换代,这些都需要巨额的资金,单靠医院本身可能确实难以承担。因此,医院寻找发展资金也是情理中事。但公立医院发展所需资金来自何处却是一个关键的问题,资金来自政府转移支付,就能确保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如果资金来自社会融资,公立医院就将向一个逐利的企业转变。显然,无论是为了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的目标,还是为了让普通百姓看得起病,我们都希望公立医院的发展资金来自政府,也就是说,公立医院即使要融资,也应该向政府“融资”。

  这其实又牵涉到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在要求一些公益机构保持其公益特性的时候,政府如何为其提供坚实的财政保障?以前我们经常看到的是,政府部门为了弥补财政投入的不足,往往不给资金给“政策”,即允许一些公益机构自己找资金。于是,我们看到了医院收费高涨、公园门票越来越高……青岛市卫生局允许公立医院向社会融资,就是一个最新的极端例子。

  天下间没有免费的午餐,对于政府部门来说,保持公益机构的公益性是其职责所在。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政府应该给予公益机构充足的财政保障,而不是给个收费政策,把自身的责任转嫁到普通百姓头上。事实上,公共医疗发展得好的国家,政府部门对公立医院的发展都有足够的财政资金保障。青岛的公立医院融资实践何去何从,关键正在于政府部门愿意承担多大的“投资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