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菲:俞正声对不同意见的观点令人耳目一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16:08 长城在线

  作者:亦菲

  中央政治局委员俞正声走马赴任上海市委书记是一个令人注目的人事新闻。在10月27日上海市党政全体干部大会上,俞正声有一番"开场白"令人刮目相看,他说,希望同志们坦诚相见,鼓励各种不同意见在平等和谐的气氛中发表出来(见新华社2007年10月27日电)。

  过去,每谈对待不同意见表示"正确对待"有之,强调"善于听取"有之,注重"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更成为歇后语,而俞正声则"鼓励"的声音,应该说,是对待"不同意见"认识上的深化。

  谓之"不同意见",在一个地区一个部门而言,也就是与主要领导人观点不那么吻合,或与出台红头文件精神不那么一致的声音。应该说,无论何时何地,有"不同意见"是客观存在的。个中原因也不言而明,因人们所处的环境不同,所站的角度不同,经验水平不同,思考问题方式不同,人们讨论分析问题时会有不同的声音。

  实践告诉人们,一个地方一个部门在某个问题上有"不同意见"并非坏事。有了不同意见可以对领导人原来的进行比较,在比较中可能会促使正确的意见得以坚持,使不正确的意见迅速加以纠正;有了"不同意见",可以帮助领导人头脑清醒起来,看到存在问题,较好地树立忧患意识。正如俞正声所坦言,要少犯错误,最好的办法是充分发扬民主。因此,历代中央领导人都注重"不同意见"。毛泽东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提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五个条件其中之一是团结不同意见的人一道工作。

  但是,应该看到,在某些地方鼓励不同意见发表出来就不大容易做到。这是因为,人们所说的"不同意见"往往与"一言堂"作风相反相承。假若主持会议的领导人是开明之君,面对不同声音,当然会虚心听之;假若是喜好"一锤定音"者,当然会视"不同意见"为"噪音",非要通过"加强领导"来"过滤"消除。可见,鼓励不同意见发表考验着官员的胸襟及民主作风。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民主执政,其中之一就是要求各级官员发扬民主作风;十七大报告提出"以扩大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增进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就是要求提高党内民主程度,使"? 薏谎?quot;和按民主选举、民主议事、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在党内蔚成风气。

  人们看到,俞正声在谈到"鼓励不同意见"是同时提出一个前置条件,即"在平等和谐的气氛"。这也告诉人们,各地、各个部门领导人能经常听到"不同意见",除了领导人树立民主作风外,关键是需要有"平等和谐"的机制制度。在人们印象中,一般领导人到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履新,短时间内其作风是不会太霸道的,多数人们会听到不同意见的。但是,也有一些不争的现象,某些官员一旦"驾轻就熟"大权在握,尤其是作出某些成绩以后,在缺乏监督的情况下,可能会沾染决策"一言堂"、办事一个脑袋的旧习惯。因此,加强对官员民主作风教育是一个方面,而建立让"不同意见"充分表达的机制、制度更是关键性问题,也就是说,需要建立完善良好的机制、制度鼓励人们敢于发表不同意见。而今,十七大提出尊重党员主体意识、试行县市区党代会代表任期制、地方党委常委向全会报告并接受监督制就是从制度上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重大举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