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攀:人大比官员更需要广场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07:24 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攀

  9月27日,温州乐清市7名副市长依次“过堂”,在人大常委会委员面前“汇报工作”。乐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强称之为“广场政治”。(11月1日《南方周末》)

  人大对政府官员进行权力监督,由过去在主席台团团坐,关起门来讲和气,到现在政府官员在电视直播中接受人大代表和市民代表的质问,让人大的权力监督置于“广场”之中,的确有点“广场政治”的味道。那么,人大和政府官员到底谁更需要广场政治呢?

  由公众参与的广场政治,形式上比较民主,但应该看到,广场政治表达都是旗帜鲜明的,大众心理追求简单的答案而排斥复杂的思考,当存在压倒性的意见时,广场政治有着惊人的推动力量,但如果没有制度化的利益表达,那么广场政治的破坏力也是致命的。比如,广场政治导致了法国大革命,也烧死了维护哥白尼日心说的布鲁诺。而政府官员工作的好坏,并不能通过公众的直觉,特别是在“广场里”短时里就能准确判断,它需要有专门人员通过细致调查,相反,如果没有翔实、客观的调查,广场政治的结果就可能失去理性。

  因此,在我看来,官员工作好坏并不能由广场政治作出恰当判断。真正需要广场政治的不是政府官员,而是人大。人大是人民选出来的权力机关,代表人民对政府官员进行监督。政府官员向人大汇报工作,人大对政府进行监督,是法律规定,也是人大的职责。在广场政治里,在公众的关注下,人大在行使权力监督时不至于徇私枉法,从而能够真正代表民意,行使权力监督;在广场政治里,如果面对政府官员的“汇报工作”,人大假如没有细致调查,而是疲于应付,这样的

人大代表就是不合格的,同样也逃不过“广场”里公众的眼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