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奥运休战协议 为了人类的权利和尊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13:51 南方都市报

  南都社论

  2007年10月31日,在距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还有282天的时候,第62届联合国大会10月31日一致通过由中国提出、186个会员国联署的《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号召联合国成员国应单独或集体地采取积极行动根据国际奥委会的要求遵守自奥运会开幕前的七天到奥运会闭幕后的第七天休战,并应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宗旨和原则和平解决所有的国际争端。这是自1993年以来,联合国大会第八次通过《奥林匹克休战决议》。

  从奥林匹克的历史中来看,在这个比国际政治编年史要长得多的人类活动中,随处可以找到和平的影子。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参赛城邦签订奥林匹克休战协定的历史曾延续了1000多年。奥林匹克这个名字,是和人类促进和平的理想紧紧联系在一起的。而2008年奥运会期间的休战协议也是自1993年以来,联合国遵循“通过体育运动和奥林匹克理想建设一个和平和更加美好的世界”的决议的惯例做法。

  在奥运会期间休战,说到底,并不仅仅是停止使用武力这种形式,而是停止对人类情感的践踏和对人类权利的侵犯。任何战争的最大代价总是人。而战争的结果无论谁胜谁负,人类的基本权利都遭到了无情的侵犯。无论是战火连天还是饿殍遍野,抑或背井离乡,人类的基本生存权、发展权,在战火中都根本无从谈起。而诞生于平静、酝酿于激情中的人类情感,也会在战争中被仇恨所取代。

  休战协议提醒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其实还存在着许多践踏情感,侵犯权利、辱及个人乃至民族的行为。而战争只不过是这些行为的最极端和最暴力体现。休战,同时也是停止对于人类一些基本权利的侵犯。虽然我们知道,奥运会期间真正做到世界上没有战争,还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但是我们之所以孜孜不倦地谈及休战,就是因为至少我们可以尝试减少冲突,减少践踏人权和蹂躏生命的行为,去唤醒政府和公众在情感面前的平等。这不但是中国作为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国的责任,也是中国人对世界的一个庄严承诺。

  我们常常认为,人类之所以高于其他动物而成为万物之灵,就是因为我们有情感、有思想;而人类社会之所以能够更加稳定地发展,就是因为我们的社会是建立在对权利的承认、尊重和保护的基础上的。因此,对于个人情感和人类权利的尊重,与对生命的尊重一样,是这个世界的最高准则。现代奥林匹克休战传承了历史操守和历史精神。所谓人文奥运,本身就是情感的奥运、权利的奥运。

  《奥林匹克宪章》规定,奥林匹克运动的目的是“通过体育运动在增进相互了解和促进友谊的精神方面教育青年,从而有助于建立一个美好的更加和平的世界”。事实上各种国际组织也是在通过体育运动这种手段,实践这一目的。从国际政治的角度来说,我们可以将其归纳为理想主义并指出其在实践过程中的局限性,但是在社会发展的终极价值上衡量,这一目的是唯一的、无可争辩的最高价值。在今天的世界,仇恨、践踏已经太多了。而我们所能做的奥林匹克休战,其实还远远不足以挽救权利、尊严和生命。

  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在世界劳伦斯体育大奖颁奖典礼上说的一句话,成为当今国际社会对体育精神的最佳诠释。他说,“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事实上的确如此,当我们面对坐落于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的奥林匹克休战碑的时候,至少我们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还有许多需要改变和等待改变的东西,而奥林匹克让我们迈出了更大的一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