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洪洋:征婚富家女亮出的绣球或许空荡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14:05 信息时报

  作者:练洪洋

  在一个娱乐资源和渠道相对匮乏的社会,仅仅是名人歌星的八卦新闻,是很难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的,公众亟需另觅途径释放娱乐冲动,有时富含娱乐元素的社会事件正好迎合了公众的这一诉求。这不,数天来,广州一位神秘的“富家千金”的征婚行为就大大刺激了公众的神经。

  一名自称22岁的富豪千金日前在《广州日报》和《羊城晚报》各做了半个版的征婚广告,光广告费就投了30万元。此举引起全城热议,众说纷纭,“炒作说”“缺陷说”等等皆有。

  报上征婚,在婚恋文化意义上,可谓毫无新意。在古代,有些地方就有抛绣球的婚恋风俗,当姑娘到了婚嫁之期,预定于正月十五或八月十五,让求婚者集中在绣楼之下,姑娘抛出绣球,谁得到这个绣球,谁就可以成为这个姑娘的东床快婿。抛绣球要比报上征婚更直截了当,而且成本也很低,甚至还可以无本生利,钓个如意郎君,或是弄个倒插门女婿回来。而广州这位“富家千金”征婚之所以令人瞩目,无非是白花花的银子扎眼罢了,算不得聪明。

  至于说“富家千金”的真假,我看也没有必要过多纠缠。一说是真,一说是假,说真者不露面,说假者没证据,就像正在上演的“华南虎事件”一样,双方都以“人头担保”,结果也没见谁的人头落地。因此,笔者宁可信其真,怀疑也没有什么价值。并且我们不妨在此前提下,掂量一番这位“富家千金”抛出的“绣球”,或许会更有些意思。

  “富家千金”的“砝码”,有重有轻,重在于金钱,出手30万元登个征婚启事,家底何等殷实,可以窥斑见豹;轻在个人条件,征婚启事对此轻描淡写,其中的内情,恐怕也不难预见。而其对男方的要求,重在个人素质,要“综合素质出色”,而轻经济条件,对此只字不提。就这样的“供求”、“买卖”,胜算几何?说实在话,堪忧。

  两难的选择在于,真正综合素质高的男士,未必会因为金钱这些身外之物而放弃对女方个人条件的要求,毕竟婚姻是一辈子的事,为了钱而结婚的事,不是高素质的男人应该干的;而那些不顾女方条件,“我的眼中只有你”的爱财男士,素质恐怕又高不到哪里去,“富家千金”也未必能看得上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