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刚桥:做官难,还是难做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4日09:12 新京报

  作者:王刚桥

  建立健全与公务员公开招考制度相配套的内部竞争机制,疏通公务员的出口使之真正成为岗位而不是“铁饭碗”,是行政机关理应朝之努力的方向。

  据报道,11月3日零时,有“国考”之称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08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网上报名截止。其中农业部办公厅“综合处科员”一职与报考人数之比达1:3592,令人惊叹。

  当然了,想做官、争做官并不是近年来才有的新现象。以往人们看不到,只是因为过去那种不公开的录用机制掩盖了这一事实。而

公务员公开招考则把这种绵延了千年的“求仕”传统,明明白白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说“公务员热”是就整体状况而言的。针对不同的部门和不同的地区其实“冷”“热”有别。从经济人的假设出发,薪酬高、福利好、权限大、资源占有丰富多的部门,自然会成为考生热衷的对象。鉴于地区差异悬殊、再加之竞争激烈,一些冷门的职位和学历资历要求低的职位,在今年也成为不少偏远地区的考生争相报考的对象,比如农业部办公厅“综合处科员”,报考与录用人数之比竟然夺得魁首,应该有不少人大跌眼镜吧。

  就地域而言,大多数人会将大中城市作为从业的第一选择。公务员的公开招录,使得那些已经在农村或小城镇工作的社会人员,也找到了一条通往大城市的捷径。从一定意义上说,“公务员热”中的“大中城市热”,和农民工进城“打工热”并无实质的区别。这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人才流动规律。

  当然,“公务员热”也有其特殊的时代背景,制度的调整也需要因应这种大背景的变化。首先,大学生就业压力逐年加大,“僧多粥少”的现状意味着初次进入职场的学子在岗位竞争上日趋激烈。其次,人才流动加速。公务员招考给人才流动提供了相对简捷和公正的渠道,越来越多的人不再愿意将第一份工作作为自己毕生的职业追求。再次,公务员招考已实行多年,它越来越多的吸引了欠缺人际关系的普通人。在公务员招考试行之初,可能还有人对招考存在着怀疑心态,但身边的朋友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了公务员队伍,会强化徘徊不定者的报考决心。最后,公务员的工作强度与稳定的待遇,在“

性价比”上远远超出了其他工作。近几年的数次加薪和公务员制度的法治化,使公众对公务员职位日益看好。

  “公务员热”本身是客观事实。“公务员热”的背后是想跨入公务员序列越来越难。要成为一个官很难,这是一个好现象。但公众对官员的要求不能仅仅限于跻身官场难,更要将这种竞争机制引入到官场内部,让做官和成为官同样很难。否则,在千军万马中挤过了独木桥的考生,一旦进入官场就会萌生出“苦尽甘来”的倦怠。一旦如此,公务员公开招考的初衷将会不公开的、无竞争压力的公务员制度而抵销怠尽。因此,建立健全与公务员公开招考制度相配套的内部竞争机制,疏通公务员的出口使之真正成为岗位而不是“铁饭碗”,是行政机关理应朝之努力的方向。

  □王刚桥(海南 学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