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子砚:取消黄金周须慎之又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07: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石子砚

  正在征求意见的带薪年休假制度与黄金周是否取消无关吗?国家旅游局假日处将在本月底公布明年黄金周放假安排。与此同时,据中国民俗协会副秘书长黄涛透露,明年“五一”黄金周有可能取消。(11月7日 《新闻晨报》)

  虽然政府部门一再强调,正在征求意见的带薪年休假制度与黄金周是否取消无关。但是笔者认为,“带薪休假”与黄金周调整这两个问题有着天然的相关性。

  应该看到,“带薪休假”制度由于种种客观原因,很有可能是一种“纸面上的权利”,而不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可诉性权利”。带薪休假能否落到实处、能否被“强制实施”,是绝大多数公众的最大担心和带薪休假制度所面临的最大困境之所在。笔者认为,黄金周的取消尤须慎重,否则,如果在“带薪休假”依然是“镜中花”、“水中月”的情况下,就鲁莽和仓促地取消黄金周,极有可能使国民到最后芝麻没捡到,反倒把西瓜给丢了,落得“带薪休假”与黄金周两手空空。

  不可否认,已经实施了8年的黄金周制度,其自身的弊端及由此而引发的各种社会问题,已经日益显现。但是经过8年的适应,黄金周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国民都能享受到的假期,成为一项实实在在的“可诉性权利”,甚至可以说,这些年来正是三个黄金周的存在,才及时填补了“带薪休假”制度缺位所造成的空白和缺憾。因此,取消黄金周须慎之又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