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林:最具幸福感城市背后的话语权争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07:46 新京报

  作者:曹林

  近日,由《瞭望东方周刊》发起、中国市长协会等机构参与的“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评比出炉,杭州名列第一,沈阳、宁波、青岛、成都等城市以各自的魅力诠释了幸福。此次幸福感评比内容涵盖城市各方面,包括生活节奏、人情味、生活便利程度、自然环境、安全感等等,由每座城市市民为自己的城市打分,共收到有效问卷276万份,网络点击3000万次。

  看到“最具幸福感城市”评比,想起前几天公布结果的“中国最快乐城市”评比,感觉我们的城市评比有了一个价值转向,形象、速度、GDP等物化的发展符号越来越边缘化,人的生活感受越来越成为评价城市的主流、强势、公认的价值标准,城市也越来越倾向于追求“最具幸福感”、“最快乐”、“最宜居”等当作张扬城市形象的符号。

  前一两年,舆论空间中竞逐和喧哗的还是这类城市排比:什么

房价最具竞争力城市、房价最有潜力的城市、发展速度最快的城市、最具
豪宅
潜力的城市、最具国际化形象的城市、GDP增长最快的城市、最宜商的城市等等———可如今看来,这些符号已渐渐被边缘化和污名化了。

  这种转变后面是城市发展话语权的争夺。显然,最宜商也罢,房价最有潜力也罢,其中掌握着话语权的是官员、外来投资商、房产商等方面,评比往往围绕着他们的利益偏好而设置。房价最有潜力房产商越能赚钱,GDP增长越快官员的政绩资本就越雄厚,最宜商也就最有利于资本追逐利润。

  在这场城市发展话语权的争夺中,公意占了上风,“城市适不适合人居住”、“生活在其中的人幸不幸福、快不快乐”逐渐主导着城市的排名,高房价、高生活成本成为“过街之鼠”,高增速、外观形象退居边缘,幸福感、和谐指数、人情味、生活节奏等反映人本主义的价值越来越强势。

  从“发展最快”到“最具幸福感”,话语权争夺中的人本胜利是很大的进步,但更加期待另一层次上的话语权能完全回归公众,就是“幸福感”这类主观的感觉能真正地由公众自己表达和阐述,幸福感的考量应该由公众和民间主导。“幸福感”压过经济数据,而且纯粹由公众自己表达,真正反映民生感觉,这才是一个完整的话语权。

  □曹林(北京 编辑)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