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数:取消黄金周,恐怕是对民意的误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06:32 南方都市报

  作者:质数

  什么事情都是做做就习惯了,比如手机还叫大哥大的时候,自然是拿在手上,宝似的,每每使用起来,都有几分像行为艺术,现在已经用习惯了,动作幅度越小、声音越轻才越文明。

  平常事,自然平常心。放假也是一样。昨天媒体报道,因为有调查显示,64.46%的人支持改革黄金周休假方式,因为黄金周大家统一休假,旅游是最好的休假方式,确实人山人海,到处都太挤了,于是,取消一个黄金周(极有可能是“五一”)的说法甚嚣尘上。

  这可太吓人啦,如果取消了五一长假,“十一”就一枝独秀了,到那时,恐怕就不能叫黄金周,而直接晋级“

钻石周”了。取消黄金周的有力证据之一,就是国际惯例,这真说不过去,各国的休假制度虽然不同,但也不能说国外就没有黄金周,只是因为很多国家假期都名目繁多,所以假期的“含金量”没那么高,自然不叫黄金周,我们的长假,之所以这么黄金,就是因为太少了。

  “支持改革黄金周休假方式”是民意,而取消黄金周,恐怕是对民意的误读。民意提出的问题,解决方式却不能以投票方式产生。黄金周休假的方式不能令民众满意,主要还是旅游的质量不能让大家满意,很可能有这样几个原因:一是休假方式太少,大家都去旅游了,人多,所以质量不高;二是财力能支持的可旅游的地方太少,大家刚过上能出去旅游的日子,

长城、苏州园林肯定还是首选,否则,分散到世界各地,也未必人满为患。

  旅游质量不高,对相当多的中国人来说,还是会幸福地撒娇,毕竟能出去旅游了。带薪休假取代黄金周太不现实,除了企业自觉执行有难度,对老百姓来说也太奢侈,可休可不休的假,很多人为了钱就不休了,劳动者的休息权得不到保障。要知道,强制休假确实一鼓作气,让生活呈现出非常幸福的状态。悠长的人生被长假分隔,多了许多念想,而贸然取消一个长假,生活的幸福度难免会迅速降低。

  黄金周的问题,交给时间去解决可能更有效。假期,多放放就习惯了,旅游,多走走就习惯了,当幸福成为习惯,假期多了,休闲的方式也多了。就算旅游,人多的地方,大家都去过了,自然就分散了。到那时,分时度假实现不了,分地度假总可以实现,休假的质量自然提高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