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圣祥:我反对取消五一黄金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06:34 新京报

  作者:舒圣祥

  新的休假方案取消了“五一”黄金周,我认为,这绝非公众本意。相反,大家更倾向于在保留黄金周的基础上,新增传统节日。这从方案公布后,各大新闻网站的网友留言中,就能得到最直接的体现。

  在我看来,在带薪休假制度还只是“纸上的规定”,尚未得到有效而成熟的普遍执行,还没有变成人人可以享受的真实权利之前,仓促取消一个黄金周,可能会影响到很大一部分人休假权的实现。黄金周至少能给人们提供一个可预期的稳定假期,而带薪休假在目前肯定无法做到这一点。

  我很同意一种观点,即:黄金周本质上是亲情周。它让家庭成员有了共同的休息时间,集中的休假权让大家能一起来做点什么事情:一家人可以结伴出门旅游,打工夫妻可以携手回老家探亲,即使呆在家里哪儿也不去,也增加了亲人团聚的时间。一言以蔽之,公众有集中休假的需求,这是不容忽视的。因此,取消一个黄金周,不但不会减少交通拥挤、人满为患之类现象的发生,反而还会加剧此类情况。

  退一步,即便无法增加假期总天数,在休假日总天数不变的情况下,实现3个黄金周全部保留,也不困难。笔者建议,不妨从“十一”黄金周里挪出一天到“五一”黄金周,这样两个都是6天,也能基本满足公众的出行需求。

  况且,即便在保留黄金周的基础上,再增加

传统节日的3天假期,对经济发展和公众休假权,百利而无一害。随着
中国经济
的发展,假期只会增加而非缩短,这是必然趋势。

  □舒圣祥(杭州 会计师)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