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涵:取消黄金周需要制度配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0日06:36 新京报

  作者:韩涵

  黄金周假期调整的初步方案已基本完成,目前方案中最大的变化是,“五一黄金周”法定假日从过去的3天变为1天,另外拟在清明、端午、中秋3个传统节日各放一天假,春节黄金周提前至除夕。

  取消五一黄金周,我完全赞同,黄金周的弊端实在不胜枚举。在国外,很少有这样一连七天的调休制度,黄金周的“鼻祖”日本,一年也只有一个黄金周,而我们却有3个。因此不仅要取消五一黄金周,待时机成熟,十一黄金周也应取消。

  但现在,人们有两种质疑,其一,担心黄金周取消后,带薪休假并不能落实。其实,在国外,带薪休假之所以得以保证,工会代表工人与雇主进行博弈是关键,如法国在全世界率先为带薪休假立法,是法国总工会和雇主协会长期博弈的结果。那么,如果我国的工会也能“硬”起来,当雇主随意剥夺、侵害劳动者休假时,能给劳动者及时、便捷的援助,问题就能解决。

  其二,人们担心,五一假期取消后,剩下的短假期没什么价值,只能出去购购物、在家看看电视。其实,在许多国家,短假期照样可以给人以期待,例如,法国巴黎一年四季丰富的公共活动,廉价甚至免费的公共设施不仅丰富了市民的休假活动,还吸引了大量游客。不甘满足的巴黎市政府,更于2003年在塞纳河边铺上长长的沙滩,市民足不出城,就可以享受棕榈树和阳光。设想一下,如果我们城市的公园、博物馆、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不仅充裕、优质,而且廉价乃至免费,那即使五一不能远行,留下来也没多少可遗憾的。

  可见,五一黄金周虽然应取消,但需要一系列的制度配套。

  □韩涵(北京 媒体从业者)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